打印

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17年6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代表、天津市机械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部分媒体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过去的一年,机械工业在内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行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智能制造开始起步,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全行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王瑞祥提出了三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快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坚持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充分释放企业活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做了中国汽车工业运行分析报告。他指出,2017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方面由于上年的基数较高,另一方面1.6升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对于乘用车市场影响较大。从前5个月汽车工业运行情况看,整体产销增速符合协会年初的预计,但企业库存呈现较快增长,各车型也分化明显,预计2017年全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80万辆。目前,汽车工业的发展进入由大到强的关键期,平稳增长将成为常态,我国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另外,中国品牌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借小型SUV发展东风实现了快速增长;研发、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新能源领域形成一定市场优势。挑战:产品技术、质量水平依然有差距;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营压力和风险加大;国际化进程还处在起步阶段。我国汽车工业总体规模已接近3000万辆,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等为行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前三十企业强,则行业强,希望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充分发挥好行业排头兵的作用,不断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力,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做出贡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