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6年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16年10月19日-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来自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改装车、摩托车企业以及相关汽车行业协会和协会分支机构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新华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参加会议并通报了前三季度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1、工业统计制度修订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通报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3、统计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安排;4、表彰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布置统计报表制度、统计工作交流等。

  于新华处长首先发言,她就工业统计制度修订内容及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她指出,2016年由于不是报表制度的备案年,工业统计报表制度总体变动不大,只有各别指标做出调整。对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于处长从工业经济运行总趋势、产品出口以及工业利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近几个月来工业利润增长加快的原因,谈了五方面的观点。最后,于处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于新华处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新华处长在会上发言


  师建华副秘书长对2016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他从前三季度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特点、影响因素、全年汽车产销预测以及十三五规划思路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中低速增长、竞争不断加剧的新常态。2016年,影响汽车行业运行的主要趋势和因素没有改变,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低速平稳增长。


师建华副秘书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会上发言


  陈士华秘书长助理向大家通报了2016年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17年工作思路。他指出,统计工作在“夯实基础、持续改进、增强服务、提高效益”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在全行业统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再次取得了较好成绩。基本完成了6种年报、12种月报、1种旬报及其他数据的收集和加工工作,获得了业内主管领导及相关人士的一致好评。2017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建立汽车行业数据中心为主线,稳定现有工作体系,逐步拓展行业统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汽车行业统计工作。


陈士华秘书长助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在会上发言


  会议还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16家单位、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冯玉玲等8名综合单位统计人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身附件委员会金佳丽等8名分支机构统计人员、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张敬书等317名汽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刘颖等61名摩托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他们二〇一六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于新华处长,师建华副秘书长、陈士华秘书长助理、延翠娟主任师对到会的14家先进集体、9名先进工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东风汽车公司统计分析处处长李长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和经济运行部统计经理张健、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信息部统计师冯玉玲等三位代表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统计工作经验。从统计工作的开展到统计系统的建设,从人员培训到统计队伍的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与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行业信息部主任师延翠娟布置了2016年统计年报和2017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行业信息部其他工作人员就各自负责的统计报表内容和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沟通和交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