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年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14年10月20-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湖南长沙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全国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参会代表200余人,包括汽车整车、汽车发动机、摩托车、汽车零部件和改装车等企业统计工作负责人及统计人员,部分省(市)综合部门及协会分支机构也派领导或专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姚杰副秘书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

  1、通报2014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行业有关政策;

  2、总结2014年汽车行业统计工作,布置2015年定期统计报表;

  3、表彰2014年度汽车行业统计先进工作者;

  4、汽车统计分类培训;

  5、行业经济形势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

  会议首先由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发言。姚副秘书长就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行业政策等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行业反垄断、国Ⅳ排放标准升级以及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修订等热点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姚副秘书长还就协会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如营造创新社会环境、促进汽车电动化、轻量化、移动互联、智能交通等方面向代表们进行了通报。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表彰先进。2014年,中汽协会根据一年来各省(市)汽车行业综合部门、中汽协会分支机构以及汽车工业生产企业收集、报送报表的实际情况,依照《汽车工业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共评选出13个统计先进集体和423名统计先进工作者,会上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号召全行业统计人员向他们学习,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第三项内容是由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同志对2014年协会开展的行业统计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了2015年行业统计工作计划。他指出:2014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行业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月报及年报的统计工作任务。在做好统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外服务的力度,继续做好为政府、会员、国外同行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一致好评。在谈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时,他讲了三个方面:一是个别企业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太重视,报送数据的积极性与对数据的需求存在矛盾;二是时效性仍需提高,三是零部件报表仍存在较多问题,报表质量有待提高。对于2015年统计工作,陈主任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布置,并特别强调了继续做好旬报、月报、年报以及新能源汽车统计数据报送工作。此外,新分类的一致性也将在2015年初完成。
  
最后,行业信息部统计师王葆华、佟亚玲、齐立香、薛新娜、刘建荣、高莉丽分别就她们各自负责的统计工作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组织代表参观了长沙广汽菲亚特工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