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工业统计年报会审工作会议暨统计制度修订会议在包头召开

    2008年7月24日—2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了2008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会审工作会议暨统计制度修订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三个:一是对2007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数据进行会审;二是讨论修订2009年的统计制度;三是商定目前行业统计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汽、东风、北汽、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中汽协会制动器委员会等重点企业和部分省市行业协会、中汽协会分支机构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代表共31人。
  会上中汽协会朱一平助理秘书长首先就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做了发言,她说,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行业统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政府、企业和社会对中汽协会的统计信息比较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企业大力的大力配合密不可分。2007年协会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对协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五年将协会打造成国内一流、十年世界一流的协会,因此统计工作也需要改进和提高。协会每年召开的统计年报会人数多,不便于讨论和商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希望与各重点单位共同商议汽车行业的统计工作如何开展才能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行业信息部主管汽车统计的陈士华副主任作了补充发言,他说,我们的惯例是协会制订制度企业执行制度,今后要改变这种现状,让企业能够有发言权,共同制订制度,目前协会统计尽管做得不错,但与行业和协会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加强工作,陈士华副主任还就讨论提纲进行了解释说明。
  会议代表讨论非常热烈,大家对协会的统计工作总体上还是比较肯定的,但也提出了很多的改进建议,并对统计口径、行业标准值等问题深入地进行了讨论,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关于经济指标的设置和汇总口径问题,各企业希望从明年开始按照新的会计制度设置统计指标,增加一个投资收益指标,并增加一些比如钢材利用率等相对指标,关于经济指标的汇总口径问题,各企业的意见不一致,有的企业希望按照权益法进行汇总,大部分企业希望按照直接加总的方式进行汇总;二是关于细化汽车工业指标解释和制定汽车工业经济效益指标标准值的问题讨论,一些代表认为目前统计报表中的很多指标没有明确的指标解释,增加了填报人的难度和随意性,这些指标如新产品产值、工业增加值等,需要协会制订一本权威性的指标解释,希望组织企业进行调研,包括国内外的调研,会上代表对于制订一套汽车工业的经济效益指标标准值认同度很高,大家认为目前行业用的还是九十年代机械工业的标准值,明显过时了,希望制定一套适合目前汽车工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值;三是关于行业数据的及时性,各企业希望能够更快一些,这也与协会希望建立一个汽车月度快报的想法吻合,争取在2008年底建立一个5日之前的月度快报报表,这个报表比目前执行的月度产销报表不同,内容粗、时间要快,对于其他的报表如经济指标报表各企业也希望快一点。协会在收集和处理数据上做了相应解释,对于企业报表协会能够做到来一个审一个录一个,在最后一个企业报上来后,协会就能够在半天时间内将行业数据汇总完,并能够反馈,希望各企业多支持协会工作,按照时间要求及时报送报表,当然协会今后会通过改进制度等方式提高报表的及时性;四是自主品牌的定义问题,目前行业中没有自主品牌的严格定义,希望协会在出版的产销快讯中明确各品牌是否属于自主品牌;五是关于集团统计的口径问题,希望协会能够发一个文件,对于企业的重组、股权变动等情况进行统计口径的规范;六是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一些会议代表认为目前统计数据的质量有一定的下降,这与统计队伍的素质下降、企业不重视统计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希望协会能够呼吁行业企业重视统计工作,加强统计知识的培训工作。会上代表们还就出口统计、客车统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代表之间也针对工作经验等进行了相互交流,协会还对建立空调汽车统计向各代表征求了意见。
  会上,中汽协会还把整理后的基本情况年报发给各会议代表,请各企业进行核对。
  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必要又非常及时的会议,通过沟通讨论增进了行业协会与企业之间的了解,会议中提出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行业统计工作的开展。中汽协会将会上形成的意见深入研究、逐个落实,会给行业一个满意的答复,并请各单位继续支持协会的工作,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