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谢伏瞻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1月1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会议致信。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

  谢伏瞻指出,过去的一年,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重点,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一致,辛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能耗统计和监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完成,服务业统计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不断深化,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统计法制建设和巡查工作取得新成绩,统计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得到加强,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一年来的统计工作,形成了四点认识,就是在统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四个着力、四个增强”:一是必须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的能力;二是必须着力推进统计改革,增强解决关键问题、强化薄弱环节的能力;三是必须着力加强统计建设,增强统计调查的支撑能力;四是必须着力谋划中长期统计改革发展思路,增强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时,谢伏瞻强调,统计事业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一,加快统计改革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加快统计改革和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第二,加快统计改革和发展是统计工作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七大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的新特征作出科学判断,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部署,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拓展统计调查内容,扩大统计服务对象,转变统计调查方式。第三,加快统计改革和发展是统计部门更好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但是,当前统计工作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和发展。

  谢伏瞻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更新统计工作理念,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努力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组织完善、制度科学、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现代统计体系,充分发挥统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统计改革和发展中,应当牢牢把握“六个坚持”:一要坚持以国情为基础,二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三要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四要坚持以法律为根据,五要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六要坚持以国际经验为借鉴。

  谢伏瞻强调,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加快统计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决落实国务院的各项部署,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做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心做好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选拔和培训普查人员、实施单位清查、开展普查宣传等工作。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普查方案,坚持依法普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同时,认真做好农业普查资料的公布和开发工作。二是积极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方法改革。完善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抓紧完成市县调查队组建,全面提升各级调查队调查能力,确保国家统计数据及时上报,加强局队信息共享。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统计调查制度,全面实现大中型工业企业以联网直报取代纸质报表,认真做好新开工项目统计和检查,充实社会统计指标,完善环境综合统计,加快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的研究,积极探索企业数据采集“一套表”。三是认真实施重要常规统计调查。全面落实能源统计制度,认真做好对全国及各地区节能进展情况、地区单位GDP能耗数据质量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情况的监测,确保监测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严肃性。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积极创建和完善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统计。四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好国家统计信息系统网络扩建工程和涉密网建设工程,逐步扩大联网直报范围,大力推进统计数据采集统一软件平台建设,力争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将国家统计数据库公开投入使用。五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巡查建设。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和全国人大有关机构做好《统计法》的修改工作。以纪念《统计法》颁布25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统计巡查办法,推动统计巡查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六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努力提高部门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和管理力度。七是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为党政机关提供统计资料的工作,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组织编写《改革开放30年》,从统计视角全面总结和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为社会公众服务。

  谢伏瞻要求,必须大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为顺利完成各项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二是努力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切实提高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三是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弘扬科学精神,树立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尊重统计调查对象,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四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和文件,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坚持勤俭办统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主持。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徐一帆,党组纪检组长章国荣,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副省级城市统计局局长和国家调查队队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务院各部门统计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