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7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会议纪要(长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07年11月19---23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了2007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会议(第三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改装车和部分整车企业、汽车发动机企业、各省市综合单位和中汽协会分支机构共1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当前汽车市场的分析和布置2007年度统计年报和2008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
  会上中汽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沈宁吾对2007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了当前汽车工业发展的特点、与国外汽车发达国家进行了对比,并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沈副秘书长还对行业统计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会上,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朱一平主任通报了建立汽车零部件预警系统的情况,在商务部支持下,协会于2002年5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行业预警部门——汽车行业反倾销咨询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配合商务部开展了大量工作,其中之一就是:
  配合商务部建设和完善产业安全数据库,对重点产品和企业产业安全情况进行跟踪。2006年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部关于印发2006-2008年产业损害预警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商调查发[2006]200号)文件,对各行业统计报送进行了重点布置,该文件的报表均由国家统计局批准,文号为(国统制[2006]23号)。最近,根据商务部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工程要求,协会决定进一步扩大监测企业范围,以起到为企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维护行业产业安全建立完整的预警体系。首先要扩大的行业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目前协会与商务部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开展行业零部件重点企业的反倾销工作,具体开展方案还在制订中,可能在明年初在行业实施,还希望各企业能够给予重视和配合。
  会上中汽协会布置了2007年度统计年报和2008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2007年是报表制度备案年,根据行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今年8月份中汽协会对部分报表进行了修订。并将所有的报表制度在国家统计局进行了备案,因此协会布置的报表制度具有法律效力,各企业不能拒报、瞒报。本次会议布置的统计报表制度与正在执行的统计制度相比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中汽协会也对制度的各个附件进行了印刷,各企业也可以登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www.auto-stats.org.cn)下载制度的电子版本,请各单位务必按照新的报表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尤其是企业集团在布置本集团的报表任务时更要注意这一点。对于汽车零部件和改装车企业,由于这两个行业的统计报表没有变化,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及时报送,与上年不同的是,2007年年报要求这两个行业填报企业基本情况表;对于综合单位,主要任务仍然是替协会布置年报。会上,中汽协会对2007年度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对于未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中汽协会将把统计报表制度邮寄给相关企业,请各企业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做好2007年度统计年报和2008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