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7年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总结

    2007年,我国摩托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摩托车产销量和出口量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全行业经济效益状况明显好转。这不仅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也在于企业各方的不懈努力。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作为政府统计,不仅为政府部门制定方针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依据,也为企业分析研究市场动态、进行经营决策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行业统计工作为摩托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包括年报和月报两大部分,年报主要是摩托车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报表,年报完成时间在每年的7月中旬左右;月报包括五项内容,即摩托车产销、发动机产销、出口、经济效益和统计分析等内容,其中,摩托车产销、发动机产销、出口统计在每月15日左右完成,经济效益统计在每月20日左右完成,每月根据统计内容编辑《中国汽车工业(摩托车部分)综合信息》期刊。目前,在全行业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基本上进展顺利,为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2007年,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主要强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在原有统计的基础上完善了统计工作内容;2)、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把统计数据错误率降到最低;3)、加大了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力度。
    2007年,在摩托车月报统计方面,根据政府和企业等有关方面的需要,我们对摩托车产销统计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扩展,增加了摩托车分车型产销统计,增加了沙滩车分企业产销统计,同时完善了摩托车出口统计,增加了沙滩车分企业出口统计。摩托车统计工作内容的细化,为下一步更好地进行统计分析提供了更为详细准确的数据资料,更能真实地反映摩托车行业的发展现状。
    在统计数据质量把关方面,始终坚持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众所周知,摩托车行业80%左右为民营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管理上欠规范,统计人员多为兼职,并且更换比较频繁,造成上报数据错误百出,给行业统计汇总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努力做好网上统计指标宣传解读的同时,派责任心强,有多年统计经验的老同志担任数据的把关工作,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并对统计人员做到耐心讲解,及时纠正,力争把错误率降到最低。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2006年年报报表中,由于个别企业不知道有关指标的计算方法,如全年能耗总量(折标煤)、工业中间投入、工业增加值指标的计算等,导致报表中有些数据缺报或错报,针对这种情况,负责此项工作的佟亚龄同志在对报表进行仔细审核后,根据报表的不同情况,逐一和企业取得联系,针对问题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耐心讲解,最终把问题解决。同样,月报统计也是一样。2007年,通过狠抓数据质量,摩托车行业统计数据准确率比以前有较大提高。
    在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保持摩托车行业统计调查单位的全面完整性也同样重要,目前,摩托车行业统计的调查对象是上国家公告的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和行业认可的专业摩托车发动机生产企业,2007年,根据年初摩托车企业上公告情况,我们对全行业统计企业家数进行了重新确认,目前,全行业统计家数由上年的107家增加到现在的117家,其中,摩托车出口家数由上年的77家增加到现在的91家。
    2007年我们在做好行业统计的基础上,加大了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力度,每月编辑出版的《中国汽车工业(摩托车部分)综合信息》期刊都要按时报送给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每月编写的统计分析报告都要及时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行业政策等提供了可靠的数字和文字信息。此外,在做好为政府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为企业服务的力度,每月除了无偿反馈报数企业一部分统计信息资料外,我们还对经过深加工的统计信息资料实行了电子和书面两种管理模式,对于那些急于用数的企业,我们建议订阅电子版格式,而对其它一些用数单位,建议订阅书面格式,这样即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也提高了统计数据的使用价值。2007年,中汽协会根据企业的需要为企业提供了大量有关统计数据的书面证明,为企业进行广告宣传和申请驰名商标等做出了我们的努力。
    从2007年各项报表的报送情况来看,大企业报送情况要明显好于小企业,特别是行业排名前20家的大企业报送报表的质量相对较高,像大长江集团、隆鑫工业集团、轻骑股份、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洛阳北方易初、钱江集团、新大洲本田、广州摩托和金城集团等企业每月报送的各项报表从内容上看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报送时间上非常有保证,这些企业的统计人员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希望这些同志再接再励,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当然,小企业中也有报送比较好的,特别是在2007年新增加企业中,象重庆环松、山东寿光和上海本菱三家企业报送报表质量非常高,而且报送非常及时,在此我们对这些企业的统计人员提出表扬,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做好统计工作。相反,也有一些企业由于对统计工作不重视,统计人员频繁更换;有些统计人员根本不懂统计业务,不懂各项指标的含义;个别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不负责任,上报数据出尔反尔等,各种不正常现象造成报表数据错误百出,给我们的审核录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在此,我们呼吁这些企业的领导一定要对统计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对统计人员不要频繁更换,这不利于统计工作的开展和彼此相互沟通。我们的统计人员更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高质量的完成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因为只有基层统计报表做好了、做准了,全行业的统计数据才能有保证,才能更好地为政府、为企业服务。
    随着摩托车行业的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必将得到不断增加和补充。2007年,由于是摩托车工业统计报表制度的备案年,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补充,扩大了摩托车产销及出口报表的分排量范围,此项改进将使摩托车统计范围更趋合理、完善,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2008年摩托车统计月报和2007年统计年报将按新的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进行。
    随着有关部门对摩托车使用的种种限制,摩托车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尚能保持一定的优势,小企业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大。面对目前摩托车行业的发展现状,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作为政府统计,不仅国家在制订行业政策时需要,企业进行分析研究市场动态时更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的统计人员要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企业领导能更多关心统计人员的疾苦,重视统计工作,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一点点贡献。
    2008年,摩托车行业统计工作仍将有条步稳的进行。我们的目标是:在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不断完善和开发统计工作内容,继续加大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力度,真正发挥中汽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统计人员积极支持和配合协会的各项工作,共同完成领导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