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小虞: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12月3日出席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成立大会时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汽车行业实力大大增强,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张小虞解释说:“十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350亿元,比“六五”、“七五”、“八五”、“九五”4个五年计划投资的总和还要多;汽车行业的工厂面积增加了3000万平方米,汽车行业的生产建筑面积已经超过1亿平方米;在过去五年里,全行业增加大型生产设备10万台,过去的老设备基本淘汰;过去五年,汽车行业共生产了2800万辆汽车,超过前20年的总产量,仅2005年的产值就达到1.2万亿元,汽车行业向国家纳税超过了2000亿元;汽车行业直接从业人员180万人,产业链的相关从业人员超过了1800万人。由于汽车行业在过去五年调整了产业结构,张小虞表示,中国开始从一个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
  “按照今年的统计报表来看,有三家汽车集团产业规模会超过100万辆,另外有三家会超过50万辆,还有四家会超过20万辆。这10家企业集团在全国汽车产业的比例将超过80%,相比过去100多家汽车企业分散生产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张小虞说。
  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张小虞认为,首先,汽车行业要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服务。在未来的5~15年里面,汽车行业增速要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其次,要坚持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发展道路,为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汽车行业要通过自身的技术进步或科技创新,进入到高新产业范围;装备制造业要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第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要从制造大国成为产业大国,成为世界强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领世界汽车行业发展潮流。
  “在WTO协议里,涉及汽车服务贸易的文件有货物贸易总协调、服务贸易总协定、技术贸易的壁垒三个总纲领文件。”张小虞说,“除了汽车制造业以外的围绕着汽车贸易的服务手段,都属于汽车服务贸易的领域,包括金融、租赁、保险、销售、物流等。因此汽车产业的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服务贸易体系的支撑。”
  “中国要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必须建立起适应中国特色的有竞争能力的销售服务系统。汽车产业的创新如果仅仅停留在产品开发创新的层面,在销售服务领域没有创新的话,中国仍然不能成为产业强国。”张小虞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