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金融热启动后的思考

    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透露:“今年1至10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再现“井喷”,分别达到589万辆和576万辆,同比均增长26%;其中,轿车产量为313万,销量为304万,增幅高达40%。”据此有专家预测,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可望达到700万辆,将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生产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而此前外电称中国是:“最后一块未开垦的汽车市场”。业内人士乐观估计,2010年国产汽车产量将达到900万辆左右,汽车产业工业生产总值将达到2万亿元左右,汽车工业增加值将达到4500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2.5%。
  尽管这两年汽车加速降价导致消费力度减弱,但是汽车金融市场却是风生水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零售智慧式贷款业务,通过一笔稍高的尾款(不超过贷款车价的25%),可以降低月还款额度,大受消费者欢迎。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则用弹性信贷来吸引顾客,包括首付款、等额月付与最后一个月的弹性尾款。丰田汽车金融提出,提前还款无需支付违约金。而福特汽车金融最近还在上海试点提供零利率购车贷款业务,并把首付降低为20%。
  据记者了解,在欧美等地,汽车金融公司占据80%的汽车信贷市场份额,而国内目前这个比例还不足10%,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包括韩国现代等在内的诸多国际汽车业巨头瞄准汽车金融业务。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德明表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是80%、日本60%、澳大利亚75%,中国的汽车贷款比例只有10%至20%。业内专家认为,国内汽车金融业务将迎来大跨步发展时期。
  更多的信息印证着这一点: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公司开始涉足中国市场:先后有8家汽车集团陆续在国内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其中福特金融公司和大众金融公司已开始进入浙江市场……种种迹象表明,汽车金融的第二个春天正在来临。
  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都在紧盯中国汽车消费信贷这块巨大的蛋糕。
  今年8月23日,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宣告成立。9月1日,沃尔沃汽车金融公司也随后问世。数度沉寂之后,汽车金融公司再次掀起了一轮喧嚣。
  汽车金融离买车人越来越近了,尤其是汽车业在经历2003年“井喷”和2004年“冰封期”后,使人们越发清楚地看到,汽车金融信贷将成为支撑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但与国外不同,尽管通用、大众、福特、戴-克等国际知名汽车集团先后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但在政策限制、信用体系缺失的中国,在与国有银行的博弈中,汽车金融近乎成为“鸡肋”。
  “国内目前关于汽车金融的法律法规,严重制约了我们的发展。”一位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的财务总监直言不讳地说。在他看来,资金来源和利率的限制、大额借款限额的规定以及业务范围的限制,大大制约了专业机构的发展。
  不过,这些依附于汽车厂商而生却实现了超额利润贡献率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却没有那么着急。大众汽车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不急于在中国实现盈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表示,将用“长远的眼光”来“耐心等待”,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充满信心,“希望到2007年左右,达到通用汽车金融体系的亚太区第一,到2015年将成为北美之外的第一。”
  专家指出:不解决目前存在于汽车金融中的五大阻碍,汽车金融业务是很难获得较大发展的。这五大问题是:国家信用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不足,个人信用档案联网难;参照国内商业银行的利率浮动,且高出一个百分点的规定,使得汽车金融公司无法从利率上获得任何好处;国内外普遍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心理预期,消解了部分贷款购车的念头;媒体上关于汽车价格进一步下降的预测,增加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居民收入水平不高,限制了汽车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银行曾经一路伴行中国汽车发展,见证并亲历其从高烧到清醒的过程。汽车市场虽有坎坷,终归逐渐成熟,而银行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却险些因噎废食。
  目前在中国,在汽车信贷业务上,银行仍是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银行仍将是中国车贷业务的主要经营者。
  汽车行业的二次井喷,令汽车金融有望成为银行业务竞争的新宠儿。
  最近几个月,由于宏观调控导致银行房贷业务受阻,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重拾一度停顿的汽车金融业务,中国银行、深发展和浦发银行先后推出了车贷创新业务和服务。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预计,未来3至5年,汽车金融将因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成为所有银行必然的战略选择。
  9月20日,中信银行与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协议。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将对该公司下属的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的60余家进口车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以促进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我国进口车市场的销售。同时,双方还将在国际结算、理财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前,中信银行已经和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投资的另外两家汽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今年7月,由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融资银行下属的荷兰财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让业内普遍关注的是,商业银行在汽车金融市场所扮演的角色,似乎与以往产生了微妙变化。
  这个预测在近期有了明显的征兆。继安邦财险公司与银行合作,在全国推广车贷保险业务之后,近日又有北京现代与深圳发展银行宣布联合推出1~5年免担保汽车消费信贷支持。
  但从对车辆了解的专业性来讲,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明显不在一个档次。在后续增值服务上,银行也显然没有汽车金融公司那么得心应手。
  而与商业银行相比,业务网点少仍然是汽车金融公司的一大软肋。以大众和丰田两家金融公司为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同时办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但是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浙江、东莞、长春、山东、深圳、沈阳等地的经销商处办理。而丰田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目前则只局限于北京、天津。
  据了解,国外80%的车贷业务都由汽车金融公司来做,银行并不把车贷当成重点业务来抓。而我国商业银行业务相对单一、盈利手段有限,对贷款的依赖程度还比较大,因此比较看中这项业务。相对这种现状,《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时就已埋下伏笔,使汽车金融公司在种种限制下短期内无法与银行一较高下。
  从年底起,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将开始享受国民待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管制的放松,汽车金融公司在整个汽车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将逐步提升。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将是这一市场的主体。
  但是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汽车金融公司还存在资金、网点有限等局限性,造成了目前银行与金融公司竞争发展的市场格局。尽管如此,有专家一直坚持认为,银行应逐渐淡出汽车金融市场而转到幕后,与更加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合作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