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汽车市场扣响梦想的门扉

    每当谈论起北京车展是否是“国际第六大车展”时,人们总是争论不休。如果客观地从发展历史的角度来看,与国际五大车展———创办于188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创办于1898年的巴黎车展、创办于1924年的日内瓦车展、创办于1900年的北美车展和创办于1954年的东京车展相比,北京车展委实太过年轻。
  回顾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北京车展,很多人还会记得,当时的参展商只有二三十家,基本全部是国内企业,国际车商寥寥无几,参展面积区区两万平方米。
  然而,这一切都在出人意料地变化。数字能证明:1995年,我国汽车销售146万辆,其中轿车销售32万辆;2005年,我国汽车销售575万辆,其中轿车销售278万辆;今年1~10月,我国汽车销售已达576万辆,其中轿车销售超过了303万辆。不可忽视的是,今年我国的轿车销售始终保持着同比30%以上的增速。照此速度发展,今年轿车的销量也将接近350万辆。私人轿车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汽车市场的主要动力。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功能从公用的生产资料转向私人的出行工具,北京车展的名称,也从最初的“国际汽车工业及工艺装备展”更名为“国际汽车工业展”,名称几经更迭,最终改为“国际汽车展”,反映出了北京车展影响力的变化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变化。
  同时,有关北京车展的各种相关数字随之不断刷新:今年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厂商将全力演绎各自的精彩,世界知名车商无一例外地悉数到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的12万平方米仍然不能满足国内外展商的热情;预计超过50万的观众将观展,报道车展的记者更将达到6000人;参展车型达到556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型6辆。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侠认为,从国际车展的水平看,首发车型数量的多少直接关乎车展的影响力。在上一届北京车展上,仅有一款车型首次全球亮相,而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将有6款新车型属于全球首发。
  虽然与国外五大车展动辄数十款新车发布相比,北京车展仍然是后起之秀。但是眼看着在东京、底特律、日内瓦车展上刚露面的新车第一时间内漂洋过海,赶到北京接受中国观众的评判,以及阵容庞大的国内外展商阵容,北京车展列席国际A级车展的地位已是毫无争议。因此,“追逐梦想”被组委会列为本届展会的主题。
  引人注目的是,本届车展首次将国展中心一号馆二层作为豪华品牌车的展示区,展出面积扩大到8300平方米,将劳斯莱斯、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世爵、宾利等顶级品牌集中展示,令观众们一饱眼福。
  车展未开,服务先行。今年的北京车展组委会在服务方面做足了功夫。首先是以网上注册的方式,为记者们办理了北京车展记者证;其次,为方便观众购票,除增加售票点和售票窗口外,本届车展还特别推出网上订票、手机订票以及免费配送等服务,同时还特别推出面向商务人士的限量腕表型特种门票。
  另外,本届北京车展组委会还对国展中心进行了多项改进,如国展中心增购11台门禁系统闸机,使观众通行能力将比上届提高75%;单独开设参展商和记者通道,方便了现场工作人员;增设4000多平方米的餐饮区,比上届增加了4倍,可同时容纳近千人用餐。另外,本届北京车展还将增加观众停车点和班车点,大规模使用班车接送观众;所有票证全部实现电子化、智能化。另外,从举办时间上看,本届北京国际车展的展出时间比往届延长两天,从11月18日(媒体日)至11月27日,横跨两个双休日,而在后一个双休日每天延长两个小时。这些细节的考虑无不为观众们提供了便利。尽管还面临着交通等方面的问题,但各方面人士对北京车展仍然充满期待。
    除了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视觉享受,在展会期间,还将有数十场涉及市场、政策、技术的研讨会陆续召开,为汽车行业人士提供一次充分交流的机会。11月17~18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入世五周年汽车研讨会”拉开帷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先进动力与能源技术研讨会”、“2006北京汽车高峰论坛”、“2006中国汽车电子技术及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1月18~20日分别召开;英国车辆认证局也将于11月20日发布以出口欧洲车辆认证及所需跨越的壁垒为主题的相关信息;此外,清华大学、新华信集团等机构也将分别召开涉及汽车营销、汽车消费等主题的专题会议。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车展在展览规模上已经超过东京车展,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之一,但是文化底蕴方面距离世界顶级车展尚有差距,自己特有的风格仍待形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