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零部件出口规避风险意识亟待加强

    在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的同时,应警惕以下不利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贸易壁垒将制约汽车零部件的出口。美国是汽车零部件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限制较为苛刻的国家。自一九九七年美国对自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十的反倾销关税以来,涉及我国汽车行业的反倾销案件已有近10起。涉案产品主要有车轮垫圈、刹车鼓/刹车盘、碟形刹车圆筒、汽车轮胎防滑链、挡风玻璃和钢制汽车油箱等品种。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贸易竞争中,以数量和价格的竞争居多,而企业科技创新和营销能力却相对滞后。零部件产品缺乏品牌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只能以低价取胜。在出口方面存在大量的国内厂家过度竞争现象,低档产品过度出口以及自相倾轧的价格战容易引发进口国实施反倾销措施。据统计,仅最近一个时期,国外对我国出口汽车产品发起反倾销案件就达8 起。

    其次,研发水平低,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由于企业生产规模小,自主开发能力相对不足,技术上无优势,尤其在科技含量较高的汽车电子产品和电控机械零部件新产品的研发、技术创新方面显得严重不足,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缺乏竞争力,且没有自主品牌,只能模仿别人的产品生产,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主要还是集中在低附加值、高能耗、原材料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如车用玻璃、轮胎、油箱、滤清器、轴承、刹车盘等。

    再次,人民币升值造成汽车零部件出口利润大幅萎缩。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价格竞争激烈,出口的利润率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换汇成本增加难以转移给进口商,造成汽车零部件出口利润率缩减,利润缩减将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其产品在国土外的竞争力减弱,从而对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由于我国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原本就缺乏竞争力,整车企业出于利用自身配套资源和提高国产化率的要求,才尽可能地采用国产零部件。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整车企业必将加快全球采购的步伐,由此也可能使我国更多的零部件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也制约了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比如美国就中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中存在对消费者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假冒商品,曾对中国汽车零附件业提出了警告。

    从长远来看,随着出口规模的扩大,加上中国零部件出口秩序的不规范,未来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国外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反倾销。对此建议:一是努力打造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全球竞争格局下,要注重研发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汽车零配件的比例,必须凭借创新,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将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技术质量和品牌的竞争;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应该尽快进入从市场到制造、从制造到开发这一融入国际的完整转变过程,在转变中形成自主开发体系和自主开发能力,形成自主开发队伍,解决汽车零配件件一系列质量、技术、服务问题;三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要注重高端的配套市场,重点是要解决与主机厂同步开发的能力;四是认真研究各主要汽车进口国的技术法规、市场环境和贸易规则,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国家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企业趋利避害,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