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商用车出口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意义深远

    商用车出口能否打开局面、形成规模、站稳脚跟,关系我国汽车工业乃至制造业的长远发展。汽车在国际市场上能否占有一席之地,是衡量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纵观全球,制造业强国都是汽车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2004年,汽车贸易占全球贸易的9.5%,占全球制造业出口的12.9%。汽车工业对钢铁、化工、机械、电子工业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而且汽车产品又集中体现了相关产业技术工艺水平。因此,汽车市场是制造业强国必争之地。未来20年,我国要实现工业化目标,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强国,必须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商用车可能是我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的开路先锋。政府应该加强对商用车出口的引导和服务,作为技术、产业、贸易政策实施的重点领域之一。
  我国商用车生产企业已经具备自主决策的基本条件和批量生产能力,能否在此基础上形成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直接关系我国汽车工业长期战略的成败。由于我国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生产技术、品牌和海外销售仍然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尽管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能力,但目前大多数企业还不具备出口的自主决策权。相反,我国商用车特别是卡车的生产,在技术力量的积累、规模生产、产品的多样性、适应性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本地主要生产企业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销售权,这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必备条件。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与世界汽车巨头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产品的技术水平方面,更为突出的薄弱环节是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因此,商用车出口的意义不仅在于扩大市场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营销和服务经验的人才,为将来汽车产业全面进军国际市场积蓄力量。
  围绕商用车价值链,加强政策引导,形成生产、研发、推销、金融服务、售后服务等完整的营销体系,将大大提高我国产业组织效率,为我国拥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机电产品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奠定基础。商用车出口与其他商品出口相比,对我国产业组织的效率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需要企业根据海外市场需求,及时改进生产工艺、开发出适销产品,甚至需要通过推销引导当地用户的消费倾向。如何适应目标市场的特点,提供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以及提供有效的售后服务,这不仅需要生产企业的努力,还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的支持。
  可以预见,我国企业在所有市场上几乎都将面对世界汽车巨头的竞争,如果各自为战,很难与之较量。我们必须大胆创新、突破体制上的障碍,在政府的引导下,在商用车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上形成合力,才能在竞争中取胜。而高效的纵向和横向的产业组织,对于我国拥有的具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机电产品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是不可或缺的体制保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