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系列政策措施出台 汽车业将步入理性发展阶段

    最近,国家发改委首次明令拟撤销企业的生产资格,在其网站发布拟撤销WMI(世界制造厂代号)的名单,其中124家企业拟被永久终止车辆生产或被取消生产资格,2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拟被取消生产资格。据了解,被取消生产资格的基本是产能很低甚至为零的企业。

    有关专家称,这次剔除汽车业无效产能是将国内汽车业转入"理性"发展轨道的具体信号之一。今年以来,国家及地方关于汽车行业的政策措施均指向一个目标,即遏制汽车业"爆发式"增长、"非理性"繁荣局面,转向"理性"发展阶段。

    理性定位产能现状

    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中,我国汽车业产能过剩的现象被首次确认,《通知》在指出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时用了"明显"一词。

    国家发改委也明确将汽车列入九大产能过剩产业之一。来自国家发改委的资料显示,汽车行业目前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都建成的话,产能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此前,对于汽车业是否产能过剩问题,相关各界从2003年就开始各执一词。国家发改委的这一数据,对汽车产能过剩可谓一槌定音。

    与这一"总认识"相呼应的具体认识也获得一致。有关专家指出,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在具体实践中,主要表现为"无效产能过剩"。据统计,我国目前有汽车企业117家,年产不足万辆的有90多家,这些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是导致产能过剩的主因。另外,在2005年销量前10名的企业中,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和奇瑞等企业,产能不足、供不应求的现象却比较严重。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表示,目前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乘用车领域的中高档车,经济型车则完全实现了市场配置资源。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具体的调控方案。专家称,理性认识有助于调控效果实现。

    兼并重组趋于理性

    在我国100多家汽车企业中,年销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达72家,其中年销量在1000辆以下的有46家。惨淡经营的小企业意识到自身在轿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被边缘化,开始自觉谋求重组寻求出路;此时具有实力的企业借机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快速发展,二者"一拍即合"。比如,长安集团整合江铃,一汽与中兴谈判,都彰显汽车产业重组的发展方向。今年一季度江北奥拓(吉林通田)产销量均为零,云雀早在去年就已经停产,而今这两家企业都开始紧锣密鼓地寻找"新家"。

    今年以来,河北、山东、安徽等省在推进国资改革中,也都自觉准备对地方汽车资产进行调整。意味着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不规范干扰正在减少,资源和要素流动不畅情况正在改变。

    "这表明中国汽车行业较为理性及良性的重组行为正步入进行式。"有关专家称,在以前的并购中,企业经常是盲目扩张,追求多元化,目前汽车企业重组市场机制作用更加明显,兼并重组行为更趋理性。

    专家表示,当前在产能过剩压力下,利润下降、大企业实力增强、政府积极推动,中国汽车行业重组的时机已被催熟。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所作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汽车工业最后的重组结果是:中国汽车工业将形成几家生产规模大、技术开发能力较强、产品系列化、分工协作合理的大型企业集团,并最终形成少数几家企业集团控制全国大部分汽车市场的局面。

    "理性退出"和"理性进入"机制正在形成

    有关专家称,明晰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汽车市场消费环境正在促使汽车行业建立"理性的市场退出"机制。

    据了解,我国正在研究制定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国家将调整目前汽车产业的布局结构和生产企业组织结构;鼓励居民消费小排量经济型轿车;通过重组做大做强汽车龙头企业,提高它们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汽车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随着这些措施出台,实力弱小的企业将会在产业重组浪潮中被湮没,技术落后、管理落后、质量落后的产品也就更容易加速被淘汰。这将使一些汽车企业审时度势,选择"理性退出"。

    2002年汽车产业最热的时候,美的、奥克斯、波导等众多民营企业,都纷纷进入汽车业,部分企业又很快撤离,如2005年3月奥克斯的全线撤出。一些地方为增加GDP和税收、就业等经济指标,也不顾一切通过上汽车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与此番热闹景象不相称的另一个现象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共有100多家汽车整车制造厂,但销量超过10万辆的整车企业仅10家左右。

    专家称,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企业竞争能力的获得取决于规模的扩张以及技术实力的提高。国内汽车项目上马时的"圈钱"心态注定使其进入死胡同。

    这种"无序"进入的状况正在被改变,"理性退出"机制正在形成,同时"理性进入"机制也开始建立。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向表明,目前政府正在提高汽车准入门槛,国务院已提出汽车结构调整的重点措施。据悉,此次调整主要将提高新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严控新上项目。新建整车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投资,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

    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国务院第11号文件也都突出了汽车民营企业和自主品牌的地位,前者首度提出明确数字: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不低于60%,后者则要求汽车新增产能要向自主品牌倾斜。近期,国家环保总局继发布《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后,已开始酝酿《国家环境友好汽车实施方案》;而此前国家发改委也已发布公告,124家企业名列拟被撤销WMI(世界制造商识别代码)名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