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卡车市场战略从“以我为主”向“以用户为主”转变

    在重卡市场,“省油+高出勤率=赚钱的重卡”这个公式最近很流行,其实该公式的适用性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为“省油+高出勤率+服务便利=赚钱的卡车”。有专家认为,从公式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卡车企业正以变应变,市场战略从“以我为主”向“以用户为主”转变。

    贴近市场 贴近用户

    “赚钱的重卡”这个公式来源于陕汽。“我们将用户的利润分解为总收入减去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由于固定费用无法改变,因此陕汽从提高总收入(通过高品质的车保证高出勤率)和降低变动费用(降低油料费支出和维修保养费支出)入手提高用户收益。”陕汽市场部经理刘科强这样解释公式的来源。

    从刘科强的解释中不难看出,“用户收益”是陕汽的关注点所在。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陕汽,一汽、东风、福田、重汽等卡车企业近两年来均很重视用户需求,力图通过生产出“赚钱的卡车”赢得用户。

    据分析,利用营销服务网络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把握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从而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一般是各大卡车制造商倾心打造“赚钱工具”的第一步。例如,福田公司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道路交通状况日益改善,现代化的城市物流使消费者对高速重载型轻卡有了更大的需求,于是福田公司适时推出了高速重载型的奥铃捷运轻卡。

    不仅如此,卡车企业还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和加强技术研发团队与营销、售后服务部门的沟通,进一步保证和提升产品品质。以陕汽为例,在“节油就是省钱,省钱就意味着赚钱”的用户需求指导下,陕汽与潍柴等企业合作,结合中国道路状况以及不同用户的不同使用习惯,对工程用车低速工况的燃油经济性进行优化,通过采用新型旁通阀增压器技术提高低速时增压器的工作效率,使工程用车产品的油耗显著降低。

    此外,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也是近两年来卡车企业大力推进的工作。例如,一汽解放通过在备品配置、产品培训、用户回访、体系管理、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为2006年全系列新品“保驾护航”,以保障终端用户获得最大的运营效益。

    用户企业获双赢

    “赚钱卡车”的打造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在油价不断攀升、国家治理超载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辆省油、故障少(也就是出勤率高)、维修方便且便宜的卡车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致富工具”。

    一位重卡用户告诉记者,这样的一辆车在使用期内比普通车辆可以多赚十万甚至几十万元。

    事实上,“赚钱的卡车”并不仅仅只为用户赚钱,卡车企业在打造“赚钱机器”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品牌形象的提升,扩大产品的销售量,从而进一步赢得用户和市场,可谓是双赢。

    前不久,由中国汽车报主办的“赚钱英雄卡车”评选,花落一汽解放和福田奥铃,3000多名用户投票的结果直接证明了消费者对这两个品牌的认可。

    取得双赢成果更为显著的企业是陕汽。据了解,陕汽在贴近用户方面甚至细致到通过算账的方式,清楚地列出用户的支出和收益项目,教用户怎样去赚钱。这种仔细为用户打算的举动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回报。据悉,今年1~4月份,陕汽重卡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增长率达到110%,甚至一度出现订单积压的情况,销售总量超过了1万辆。

    向“以用户为主”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省油+高出勤率+服务便利=赚钱的卡车”这一公式的出现,实质上反映了中国卡车企业的市场战略正在从“以我为主”向“以用户为主”转变。

    过去,国内卡车市场的变化多受国家政策和企业自身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声音微不足道。尤其是在商用车市场一片大好形势、“非常规发展”的时期,企业多半是采取“以我为主”的发展政策,“关注用户”则是形式大于内容,更多地表现在宣传上。而近两年,卡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的决定作用开始凸显。卡车制造商若想继续生存和发展,必须赢得用户的心,向“以用户为主”转变。

    而这种转变也恰恰说明了商用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一方面,卡车企业能够敏锐地发现目前消费者需求的是“省油、高出勤率和服务便利”的卡车,并生产出适应市场乃至引导市场的产品,说明卡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能够以变应变,从研发到销售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有效解决了研发与销售脱节、研发能力不能支撑研发和生产市场需求的产品的难题。

    另一方面,“省油+高出勤率+服务便利=赚钱的卡车”这一公式的出现,表明中国的商用车用户也在走向成熟。重卡用户在购车时不再单单考虑价格,取而代之的是衡量“性价比”,即对性能、价格、质量、服务等进行全面比较,消费更加理性。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大,用户分散,不同区域市场的需求有很大差异,在消费者更加理性、更加挑剔的形势下,企业若要实现对用户需求长期、深入、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把握,还需要进行更多、更艰苦、更细致的努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