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质量标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挑战

    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中国各大汽车企业负责人22日表示,中国汽车在迅速扩大出口规模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问题,而质量标准已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挑战。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业的不断壮大,中国汽车正以较快速度进入国际市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表示表示,仅用了不到十五年的时间,中国已经从一个汽车消费国迅速成长为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强的汽车生产大国之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要打造成世界汽车产业强国仍需克服不少困难。

    包括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内的许多汽车企业负责人认为,质量标准及认证、成本竞争力、售后服务、运输及交货是目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一些国内汽车企业亲身经历了在海外市场的尝试后,发现产品质量已经成为自己成功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

    许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主要瞄准中低端市场和采取低价策略,如何在可接受的质量和有吸引力的价格之间取得平衡需要各家汽车厂商倍加关注。随着出口规模逐渐扩大,售后服务也引起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由于上下游产业价格的双重挤压,以及现有大部分产品技术附加值低,成本控制对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表示,展望今后10年,中国汽车行业仍将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中国汽车企业也希望通过向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打造出真正的中国名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