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汽协会举行2006中国汽车年会

    2006年中国汽车年会暨中汽协会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于3月28—31日在安徽合肥举行,该次会议主题:回顾“十五”、研讨“十一五”汽车行业发展。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有关会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地方省市协会的代表也出席。会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徐平主持大会,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蒋雷作工作报告,江淮、奇瑞和一汽集团领导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人、以及商务部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通过了《中汽协会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决议》。

    蒋雷的工作报告认为,“十五”时期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外部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是“八五”“九五”形成的良好基础。“十五”发展的主要特点表现为:(一)、产量高速增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二)、需求快速增长,消费结构明显变化,潜力巨大的市场初步形成;(三)、产品结构趋于合理,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骨干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明显;(五)、出口成效显著,产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六)、制造技术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适应市场能力明显增强;(七)、营销体系逐步确立,规模有序的汽车市场开始建立;(八)、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九)、投资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开始形成国有、民营和外资并存的多元产业资本结构。

    对于“十一五”汽车产业的发展,蒋雷谈了六个方面的认识。(一)、提高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和生命线;(二)、面向两个市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三)、注重和加强新一代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四)、建立强大的汽车零部件支撑体系、提高零部件综合水平,是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的基础;(五)、加快产业重组,尽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六)、重视农村市场开拓,满足多层次汽车消费需求,是产业发展的责任,也是必须把握的商机。

    蒋雷还就协会2005年工作做总结,关于2006年工作,蒋雷说协会要围绕国家关于《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