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汽车零附件出口有四大不利因素

    海关相关人士日前在分析我国汽车零附件出口形势时指出,尽管一直保持增长势头,但有四方面的不利因素仍值得关注。

  据福州海关有关人士分析,这四个不利因素包括:

  一、人民币升值造成汽车零附件出口利润萎缩。我国汽车零附件出口价格竞争激烈,出口的利润率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换汇成本增加难以转移给进口商,造成汽车零附件出口利润率缩减,利润缩减将影响汽车零附件行业的发展。

  二、贸易壁垒将制约汽车零附件出口。美国是我国汽车零附件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对我国汽车零附件进口限制较为苛刻的国家,自1997年美国对自我国进口汽车零附件征收1%-20%反倾销关税,出口企业不仅投入大笔的诉讼费用,还消耗了大量的人力。

  三、知识产权保护制约了汽车零附件出口。美国就我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附件中存在对消费者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假冒商品,曾对我国汽车零附件业提出警告;同时一些跨国公司也曾对我国汽车零附件产业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调查,这些都制约了汽车零附件的出口。

  四、出口企业规模较小,实力有待发展。以福建省为例,目前全省出口值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仅6家,其中出口值最大的企业出口额也只有530万美元;出口值超过30万美元且小于100万美元的企业达16家,显示汽车零附件出口企业众多,但规模较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