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应对“高成本时代”的思考

    众所周知,当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普遍偏小,而且研发能力明显不足,企业质量意识及自主创新意识仍然偏弱,在材料密集、劳动密集及低成本“优势”下坐享其成且恶性竞争严重,各自为战等诸多弊端,随着跨国零部件集团的大举兼并扩张,国内大多数中小零部件企业的前途十分堪忧,将面临“生存危机”。

  因此,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亟待整合各方资源,按照“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进行体制创新,迅速建立起适应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要加快技术与产品结构的升级步伐,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迅速扩大规模,提升产能和核心竞争力,最终达到建立与国际并轨的新型企业目的。

  管理创新,建立节约型企业

  对企业来讲,整个成本上升,只有节约,才能抵消成本上升对企业的压力,才能真正实现由粗放型经济向节约型经济的转变,最终建立起节约型企业。那么,建立起节约型企业?这其中有很多途径可以探索。一是引进节约型专业服务公司。如目前在国际上有很多能源服务公司,就是给所有企业服务的,他们既提供方法也提供技术支持,还可以使企业的能源消耗降下来。因此,我门可以想办法将这种服务型的外资引进中国,从而为中国企业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二是实现采购赚钱的转变。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思想中有这样一种想法:采购就是花钱的,采购部门是花钱的“大户”。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我们必须树立“采购是公司利润源泉的思想和理念”。一方面,通过比价采购、网上采购等方式和方法,可以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通过采购管理的提升,可以让采购部门与研发和生产部门配合,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另外,还要重视采购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在竞争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同采购供应链中采购供应商的团结与协作,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以最低的采购成本实现“双赢”。三是优化物流管理。当前,我国企业支付物流成本高。资料显示,发达国家平均物流成本是10%,而中国平均物流成本则要高出一倍,达到20%,中国企业要把20%的运营成本投入到和物流有关的事项中。

  沃顿商学院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推出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物流成本高的原因,一是物流企业过于分散,应用现代流通技术的企业少,二是中国的高速公路网欠发达,道路尤其是高速公路不足,流通效率低。在21世纪的今天,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现代物流的发展与之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一般的工业产品从出厂后经过装卸,储存,运输等各个物流环节,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费用,约占商品价格的50%。因此,如何优化物流管理,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可以说至关重要。笔者以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优化物流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在企业产品制造过程中的优化物流管理,建立起“流转有序,精干高效”的内部物流网和管理机制,确保产品在制造过程中“低成本,高效科学”的流通;二是在原材料采购储存过程中的优化物流管理;三是在产品出厂后的优化物流管理,选择最经济,最快捷的交通运输工具和最适宜的运输时间。四是人力资源管理应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化。在“高成本时代”,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健康地生存下来并求得发展,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靠产品创新,因此,企业的工作中心要从制造产品环节转移到研发产品的环节,人力资源管理应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化,培养一支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具有现代管理知识和能力的职业管理人员以及职业的研发人员,熟练掌握当代先进技术,工艺和技能的高级技能人才。

  技术创新,建立差异化企业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借鉴走出国门的企业成功的经验,通过技术创新,建立有自己特色的差异化企业。目前凡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国外搞生产的企业,一般来讲不是靠成本优势,而是技术优势。技术优势不仅仅是核心技术的问题,有的是靠核心技术,有的则不是核心技术。技术优势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核心技术创新。最典型的例子是华为,华为是我国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第一个以核心技术创新的品牌走出去的企业,现在华为实现国外的销售量已经远远超过国内的销售量。华为靠核心技术这种创新终于取得成功。另外一种技术创新是非核心技术创新。海尔主要是靠非核心技术创新,进而拥有技术优势。目前国外非核心技术创新有几种:第一,外观艺术化技术创新。第二,适应性差异化技术创新。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的人群生产产品,这个产品核心技术可能没有变,但是它能够实现不同群体,不同国家的差异化。第三,功能提升性的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没有变,但是产品功能提升有创新。第四,人性化技术创新。如海尔生产的电热水器自动带防电墙,热水器有防电墙在国外非常畅销。可见,非核心技术创新一样能够使企业拥有市场。既然企业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关键不仅是核心技术,非核心技术也可以解决问题。因此,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目前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可以学习借鉴华为的成功经验,凭借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迅速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对于大多数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来说,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没有也不可能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则可以学习借海尔的成功经验,选准自己独特的非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创新,建立起有别于行业中其它的差异化企业,并迅速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

  机制创新,建立结构优化的新型企业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辆,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然而作为生产汽车的大国,令人扼腕的却是生产汽车的机器设备我们却生产不出来。一方面生产产品严重过剩,受到成本的挑战,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机械制造业和设备制造业我们缺乏制造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必须走机制创新之路,尽快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否则很难渡过高成本时代。一是要尽快调整产品结构。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在商用车零部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在乘用车市场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除了个别企业在拓展乘用车零部件市场的过程中得到发展之外,多数企业零部件投资未能充分发挥其效能,甚至失去了技术升级的机会。因此,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尽快调整发展方向和产品结构,转向以乘用车市场求发展。二是要尽快提高制造和研发能力。目前,由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与国际先进零部件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尽管国内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拿到了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如QS9000和ISO/TS16949质量体系标准的第三方认证等,但因制造能力和水平不够,产品的质量控制很难达到国际先进零部件企业的交付不良品率100PPM以下的要求。

  因此,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采取措施,亟待提高制造能力和研发水平。要大力推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全面渗透和融入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大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工业化,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水平。高成本时代来了,而且已实实在在的来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这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冲击。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社会各方面都来关注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高成本时代的生存和发展,只要我们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高度重视,坚定信心,及早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高成本时代,就一定能平安过度并度过高成本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