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客车出口要解决好四对矛盾

    目前,客车出口形势很好,但困难不少,潜在的风险也很大。“客车出口要在矛盾中谋发展”是现阶段客车企业应该关注的方向性问题,具体来讲,要重点解决好四对矛盾。

出口市场扩张与宏观环境限制的矛盾

从理论上来说,中国客车的出口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客车生产国,而且在短期内其他国家很难在产量上赶上和超过中国;中国客车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自主研发的能力也在快速提升;中国客车的成本优势较大,在劳动力成本、产品开发成本和制造成本方面优势明显;中国是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客车的技术水平和价格水平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水平相适应。

在出口市场快速扩张的过程中,除了以上这些推动因素以外,也有一些延缓因素。在延缓因素中,宏观环境的限制因素表现得最为明显,其中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将对客车出口产生一定的干扰。

在出口市场扩张与宏观环境限制的矛盾中,市场扩张占据主导地位,客车出口将不断发展,原因有两点:首先,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历来比较理性,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主张,即使升值也会是小幅的、渐进的,客车产品并不是出口依赖型的产品,所受影响不大;其次,中国的贸易顺差只是对发达国家的顺差,而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是发展中国家,这种错位将使客车出口免受冲击。因此,客车出口虽然会受到一些干扰,但不断扩张的趋势不会改变。

企业热情高涨与政府规范市场行为的矛盾

在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难的前提下,出口已经被很多客车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客车出口的无序竞争已现端倪,形成了企业热情高涨与政府规范市场行为的矛盾。

第一种现象是客车企业热情高涨。客车出口热的兴起是从低端产品开始的,在东南亚、中亚以及中东几乎所有周边国家都有中国低端产品的踪影。由于技术门槛低、资金需求少、配套资源丰富,低端产品的生产企业很多,部分企业在出口上的成功案例刺激了多数企业出口低端产品的热情。近两年,特别是2005年,大家突然发现,在这一领域开展业务已经非常困难,要么是价格已无利可图,要么是出口国开始从制度上排斥中国产品。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贸易方式有缺陷,二是无序竞争。在低端产品受阻之后,大家已开始纷纷将目光转向利润水平相对较高的中端或中高端领域,只是在这些领域的竞争门槛相对高一些,无序竞争尚未明显出现。但是企业的热情同样很高,并且在公路客车、公交客车、卧铺客车等领域都积极开拓目标市场。客车企业的积极态度是十分可贵的,但过分热情令人担忧。第二种现象是政府对市场规范行为。从制度上建立竞争秩序,引导企业进行有序竞争是政府的职责。政府对摩托车出口进行规范之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个对象可能就是客车行业。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制定《客车整车企业准入管理实施细则》。

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

实践证明,在客车出口中只注重获取订单而不注重售后服务是行不通的。对出口的产品,必须要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予以纵深保护;对企业而言,获取订单是眼前利益,而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在出口国的市场占有率才是长远利益。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看似矛盾的选择中,企业应有准确的判断。

企业应将客车出口当成一项事业而不是一个应急措施。从市场发展的趋势看,国内市场是基础,但只能在客车行业的发展初期起到推动作用,国际市场才是走向辉煌的通道,把握国际市场就是把握自己的发展前景。占领国外市场仅凭暂时的产品和订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在品牌和服务方面作长远打算。

机遇大和风险高的矛盾

客车出口的机遇来自2个方面:其一,国际贸易的大环境推动客车出口。客车出口的高速增长是国际贸易大环境逐步改善的结果,随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客车出口业务也会不断发展;其二,中国是客车生产大国,已具备较好的出口基础。目前,中国的客车产量占世界客车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制造基础越来越好,全球采购渠道越来越多,配套环境越来越成熟。特别是自主开发能力越来越强,为客车出口奠定了很好的制造基础。

客车出口是摆在客车企业面前的机遇,但是在机遇面前需要理智,只有理智面对出口才能有效地避免风险。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客车出口的风险主要有:高出口坏账率使中国客车企业面临严峻国际贸易风险;中国客车出口地区的国家风险较高;贸易壁垒和反倾销。中国的家电、纺织、摩托车和鞋业是出口最为成功的几个行业,但都曾面临贸易壁垒和反倾销的制裁。客车出口虽然刚刚起步,但同样面临这种风险。在出口业务中,有很多企业觉得有了预付款、有了信用证,就不再有风险了,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风险。

抓住机遇是以降低风险为前提的,只有在降低风险之后的机遇才会对企业的发展有帮助。客车出口虽然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但毕竟还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因此,风险防范应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