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发布完成了7个预测报告。预测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上升期。
  这7个预测报告内容涉及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趋势及对我国的影响、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预测、物价形势、区域能源需求、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中国食物和能源安全及世界经济的影响等。
  《2006年中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都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估计出口总额将接近90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8%;进口总额将超过79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全年外贸可能继续出现较大顺差,差额大约1038亿美元,但贸易顺差大幅度增加的状况将会逐步改变。
  分析认为,2006年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市场多数初级产品的价格将在高位波动,但人民币升值对调节贸易平衡作用有限。因此建议转移部分加工生产能力至第三国,避开贸易摩擦,同时应保持人民币汇率适度稳定,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努力扩大内需。
  《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预测》——在世界局势较为平稳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内国际油价将会继续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价位,并且在局部表现出强烈的上涨势头,但不会超过68美元/桶。如果地缘冲突进一步升级,原油价格可能会攀升到76美元/桶,甚至将创造历史新高。
  《2006年中国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我国消费类物价将温和增长,生产类物价稳步回升,但都处于正常范围,不会出现大的通胀或紧缩。报告认为,2005年数据表明我国物价上涨主要由投资拉动,消费动力明显不足。因此努力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持物价稳定。
  《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形势分析与预测》——2004年后,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景气周期的上升期。预测表明,2006年全年经济运行处于上升阶段,经济增速在上半年略微放缓之后,下半年将有所上升,经济已经处于拐点后上扬态势。
  为了延长经济景气的增长周期,报告建议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应继续坚持“双稳健”基调,鼓励理性消费,扩大内需。同时要加快和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相关部门应该加紧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产能过剩现状。
  《中国经济崛起对中国食物和能源安全及世界经济影响的预测》——2006-2010年中国GDP年增长率将保持在8%,2011-2015年为7%-8%,2016-2020年将达到6%-7%。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对本国和世界的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威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大部分国家也将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
  报告建议创造更适宜的农业发展环境,有效贯彻落实和规范质量标准,以达到国内和国际日益提高的食品安全标准。同时要对农民,特别是中西部农民进行引导和培训,支持他们进行生产结构调整或在非农产业部门就业等,以增加他们的收入,防止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2010—2020年中国区域能源需求预测》——我国区域能源供需矛盾仍将相当突出。在东北、京津、北部沿孩东部沿孩南部沿孩中部、西北和西南8大经济区域中,中部区域能源需求远远高于其他区域。估计到2010年,中部需要5.34-5.84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则将上升到6.24-8.50亿吨标准煤。
  人口增长会在相当程度上增加未来个别地区能源需求,因此报告建议必须继续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以缓解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压力。同时,必须重视对中西部地区的技术投资,加速中西部终端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缩小区域间能源利用效率的差异。
  《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预测》——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会对我国实际国民生产总值、投资、消费等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除了将增加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外,还可能使出口面临着下降的潜在危险。油价上涨还会对农村和城镇居民福利产生影响,其中农村居民福利下降可能更大。
  报告认为,技术进步在抵抗油价风险中所起的作用比较明显,其中以原油为主要投入的石化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技术进步在抵抗油价风险的作用最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