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客车驶向世界 出口是参与全球竞争首要手段

    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全球共制造客车31万辆,其中标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达7万辆,占全球总产量的22.6%。在2005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有“客车之父”美誉的世界客车联盟秘书长吕克·格洛里厄认为,出口将是未来中国客车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首要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客车成功进入海外市场,不仅仅是因为价格低,技术和质量也是海外用户最终接受中国客车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中国的客车公司在坚持自主开发的同时,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宇通公司拥有国内客车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与德国MAN公司合作在慕尼黑成立了研发中心,使自己的产品保持与世界潮流同步。“宇通与国内主要设备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系列达到领先水平的主要工艺生产设备,如大顶蒙皮全自动滚焊机及点焊机、车身整体磷化池等,这些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的应用,使宇通整车抗蚀、防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宇通公司副董事长路法尧说:“要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客车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差距,必须走国际化的路子。”

    今年3月,金龙公司全面通过了英国VCA认证测试,这项欧洲最为严格的安全和环保测试曾经把众多国家的客车拒之门外,如今,为中国客车打开了这扇大门。

    中国客车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不仅仅是产品驰向了国际市场。在为国外客户服务的体系建设上,这些企业更是未雨绸缪,不遗余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金龙公司经过大量的摸索、调查、模拟和实践,创建了“大金龙”海外服务体系:相继完成了海外服务人才的选拔和培训、服务管理机制建设、服务渠道的选择和建设等,在世界范围内建起了7个大型备件和服务中心。

    “汽车出口绝不是一锤子买卖”,宇通负责人称,“做客车出口,售后服务必须先行,这是一条必须遵循的原则。”除进行技术输出之外,宇通客车对海外的售后服务体系也进行了科学可行的规划。在上百辆客车漂洋过海之前,宇通已经在古巴建立了办事处。此后,宇通还将设立配件中心。“这样会比将售后服务中心放在中国的效率快2至3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