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预测:明年中高档车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

    随着国内轿车产量的迅速增长,未来我国轿车市场将呈现竞争更加激烈的局面。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沈阳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专家认为目前只有几款车争夺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的局面将告结束,明年将有更多车型进入这一领域,随着细分市场的出现,更加激烈的价格竞争不可避免。

    即将过去的2005年车市,关于中高档轿车降价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息过。年中以奥迪大降价为开端,进入8、9月份上海大众掀起“飓风行动”,旗下帕萨特、桑塔纳等多款车型降价,结果现代、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旗下车型也都不得不下调价格,引起连锁反应。进入年底,随着库存压力增大以及新年推出新车型的压力,降价促销几乎成了唯一的办法。

    对于2006年国内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由于产能增长远远高于实际需要,价格战仍会继续。贾新光说,从今年开始,轿车销售会保持12-15%的平稳增幅,但是轿车产能增长速度却相对较快。据预测,今年我国轿车产销量为260万辆,明年将为320万辆,增幅达到23%左右,而到2008年,产量将可能达到500万辆。

    更多新车的出现也将打破中高级车市场的“诸雄争霸”,而进入到多品牌混战的局面。“丰田佳美是多年来进口中高级轿车的代表,明年将实现国产化,这将对目前的中高级轿车价格体系造成极大冲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戚燕飞女士说。

    随着车市降价,更多B级车将以A级车的价格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指出,从今年前10个月的统计来看,1-1.6升的普通轿车在不断刷新市场份额的纪录,而1.6-2.5升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却不断下降。在这一压力下,更多B级轿车将降到A级车的价位,以保住自身的市场并进而侵占A级车的市场份额。

    张伯顺说,在市场销售策略中,以低一个级别的价格挤占另一个级别的市场,是十分成功的。像伊兰特是A级车,却以经济型车的价格入市,夏利的经济型车,以微型车的价格入市,都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在国产丰田佳美上市后,这一策略明年将有可能在B级车中出现,如索纳塔、蓝鸟这些B级车,会以A级车的价格去抢占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