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出口最具市场潜力 政策扶持争做贸易强国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2005上海国际汽车城峰会上透露,我国将培育有一定规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家左右国家级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前不久,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副司长张骥对媒体表述:汽车产品出口绝不止是创汇和效益,同时还是国力的象征。种种迹象显示,国家对具有自主发展能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品出口的大力扶持,事关贸易强国的大事。

    汽车出口最具潜力

    “‘科技兴贸’是实现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转变的战略。为此,国家提出要以通过高科技产品带动机电产品,通过机电产品带动整个出口的策略。”商务部一位官员说。

    汽车产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的“领航”产业,它所拉动的增加值、高就业率及其高科技含量使之具备了改变和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增加质量效益的潜质。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汽车产品的贸易约占整个世界贸易总额的10%,是世界贸易中第一大类产品,达到7230亿美元。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我国的汽车贸易额只有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左右。张骥认为,中国的汽车产品,是我国所有贸易产品里,最具潜力的出口商品。

    汽车界的一位专家说,实际上,汽车类产品出口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发挥大国的大市场优势,在此基础上抓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企业在更大的市场中受益,享受到规模经济的效益,从而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但是,要真正实现贸易强国的梦想,必须靠自主品牌。“因为,合资企业的产品出口,利益分配的一些关键因素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商务部的官员告诉记者,“所以,商务部牵头组建出口基地,本意就是要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和零部件出口,从而全面提高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质量和效益。”

    力争成为重要供应基地

    “形成一个世界规模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力争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魏建国这样为我们描述他眼中的汽车出口宏伟目标。

    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为达到这一目标,将启动一系列政策支持,包括金融信贷支持,如优先贷款、追加银行授信额度或更灵活优惠的贷款利率等;在出口担保及出口保险方面,国家有一些既定政策但没有专门针对汽车出口的规定,今后可能会有一些补充;出口退税方面,汽车出口目前享受17%的最高退税标准,即征多少退多少,成为出口基地后可能地方还有一些其他的如补贴等灵活措施;在研发、技改方面,国家也可能会有一些直接的投入支持等。与此同时,更具体的地方配套措施也会在评审结果出来后出台。

    正在编制的各类“十一五”专项规划,也将直接或间接地为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提供支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