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完全可以低成本实现自主创新

    是自主创新,还是走合资模式,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讨论中的问题。吉利汽车等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合资浪潮”之后投身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用事实和行动在中国汽车领域树立起一面自主创新的旗帜。

  在近日举行的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完全可以低成本实现自主创新。

  专家指出,自主研发的企业通过独立研发或者与国内外设计公司合作研发,可以省去大量技术转让费用、产品提成费、大量的外方人力投入费用。虽然本土企业与外方合作开发车型要向对方支付相应的合作费用,但这笔费用比合资框架下所需要交纳的费用相比,要节省很多。

  专家说,由于本土企业自主掌握了车型开发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能力,因此模具、生产设备、零部件的采购都毫无疑问地控制在中方手里。而本土企业能够根据中国的技术体系和价值网络来设计自身的系统,从而在采购上获得很高的性价比。例如吉利通过知识的交流互动来建立自身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一方面获得了配套体系能力的持续提升,同时也获得了更好的性价比。而在生产线的建设上,由于生产线完全是由中方主导来设计的,中国企业不仅可以采购一些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国产设备,同时即便是在对外采购上,同样也可以货比三家,同时获得最佳的价格。

  专家强调,在汽车生产产品上,自主研发企业在设计上具有先天的成本优势。就具体某项产品而言,汽车业内有这么一句话:“成本的90%是由设计决定的”。即产品设计决定了产品制造成本的绝大部分。本土自主研发企业所设计开发的车型,都是以本土消费者为目标,从本土市场特征出发,并根据企业可发展的配套体系作为设计的;而合资企业从国外引进的车型,虽然在零部件国产化中可以部分地借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但是绝不可能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和工业基础修改或创新他们的产品系统设计。这使得本土自主研发的企业在同档车型上也具有价格优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