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5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会在贵阳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

    为了做好2005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和2006年汽车工业定期统计报表工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05年10月21日-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分两批召开了2005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会。第一批为汽车零部件工业企业和改装汽车工业企业,时间为21-24日,第二批为各省市汽车办、汽车行业协会、中汽协会分支机构等综合单位和汽车整车、汽车发动机工业企业,时间为25-28日。参会的企业有近200家,20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第一个会议上,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首先介绍了我国汽车工业“十一五”规划的制订情况以及中汽协会承担的主要工作,然后朱主任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展状况及发展前景做了专题分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业务主管陈士华同志通报了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评比的有关情况,并对2005年度汽车零部件百强评比工作向会议代表进行了布置。2005年度汽车零部件百强评选工作计划在2006年年初进行,届时将向各有关汽车零部件企业(含发动机企业)发放参评文件,请各单位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www.auto-stats.org.cn)公布的信息。根据各企业上报的参评资料,结合中汽协会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信息进行评选,评选结果计划在2006年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发布。2005年度百强的评选原则与2004年基本一致,行业范围仍为汽车发动机、车身、汽车零部件及配件、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和汽车仪表制造业;企业范围计划增加外商独资企业(2004年的企业范围为所有非外商独资企业);排序依据由销售收入变为主营业务收入。要求各企业密切配合此项工作,根据要求认真做好百强申报工作。布置统计报表制度是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点工作,由陈士华同志向会议代表进行了布置:2005年度是报表制度的备案年,中汽协会的所有报表均于今年9月份在国家统计局进行了备案,因此协会向各单位布置的报表是合法性,具有法律约束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报、瞒报;对于汽车零部件工业企业,2005年度统计年报的格式与上年不变,但产品目录进行了部分变动,请各企业务必按照新的报表制度中的产品目录进行填报;对于改装汽车企业的年报,2005年年报暂不进行变动,中汽协会计划2006年对改装汽车的产品统计目录进行更改,对于生产客车产品的企业在2006年仍要按月报送商用车(客车部分)月度产销信息表及销售流向表,表式和要求请见汽车报表制度附件7。会上中汽协会还对2005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建议有关单位对受表彰的统计人员进行奖励。最后朱一平主任对行业统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第二个会议首先由中汽协会主管行业信息统计的沈宁吾副秘书长做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状况的专题报告;然后陈士华同志通报了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评比的有关情况,并对2005年度汽车零部件百强评比的计划向会议代表进行了布置(同上)。对于2005年统计年报和2006年定期报表,陈士华同志向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布置:中汽协会的汽车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共有7个附件,今年进行了修订和规范,2005年年报和2006年定期报表有以下主要变化,一是经济指标有变化,“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产品销售费用”、“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分别改为“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增加“其他业务收入”等指标;二是汽车整车和发动机企业年报有较大变化,汽车整车和发动机年度核定表的产品目录按照新分类进行了改革,增加了汽车整车和汽车发动机企业生产能力核定表;三是增加了乘用车分品牌销售流向统计表(试报表);四是对汽车零部件年报的产品目录进行了变动。具体要求是各省市综合单位在报送统计范围表年报和季度经济指标的基础上,代中汽协会布置、收集年报工作,整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主要参考附件2的内容,而商用车(客车部分)企业填报商用车(客车部分)产销月报和销售流向报表时仍按照现行的分类,具体要求见附件7。其他附件依次为:附件1为综合报表制度,附件3为汽车整车年报核定表和生产能力核定表,附件4为改装车年报,附件5为汽车零部件年报,附件6为摩托车报表制度,有关企业根据本企业的产品特点有针对性的参照执行各个附件。
会上表彰了2005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先进工作者和乘用车统计先进工作者,另外为了便于企业交流,东风汽车公司综合统计李长明同志就如何作好企业统计工作做了重点发言。会后还召开了15家大企业集团的讨论会,就目前的行业统计工作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对于经济指标月报的口径,大家协商后确定仍按照简单加总的方法进行报送。
  两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事项,对于未参加会议的企业,我们已于11月初将报表及报表制度等资料进行邮寄,请各单位注意查收。如在12月份仍未受到报表的企业请来电或来函索取。
  另,摩托车工业企业的统计年报会议安排在11月18-21日在郑州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