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六部委启动循环经济试点缓解能源

    中国正式启动循环经济试点以期缓解目前呈现的资源能源紧张局面。今日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消息说,钢铁、有色、化工等七个重点行业的四十二家企业,资源型和资源匮乏型城市涉及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十个省市等成为第一批中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经过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规模正不断扩大,对资源的需求亦在不断增长。由于资源禀赋较差,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显然已势在必行。

    刚刚获得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方案,选择确定了钢铁、有色、化工等七个重点行业的四十二家企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四个重点领域的十七家单位,国家和省级开发区、重化工业集中地区和农业示范区等十三个产业园区,资源型和资源匮乏型城市涉及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十个省市,作为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发展改革委称,通过试点,要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重点领域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形成若干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城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