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以长远战略应对进口车市场 互补错位经营是重点

    中国进口车市场在2005年上半年走出了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轨迹。出人意料的是,进口车价格并没像市场人士预测的那样出现大幅起伏,而是形成整体基本稳定、个别车系价格坚挺的态势,而进口车总量正如预想的那样出现了大幅下滑。在高度动荡的进口车市场,如何解读这些影响进口车市的变量?未来的进口车市场将以怎样的态势发展?如何应对这变幻不定的市场?中国进出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日前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进口车总需求比例 将稳定在3%左右

    今年下半年进口车总量将超过上半年,但是全年进口车总量比去年同期将减少。丁宏祥认为,传闻中的消费税等政策方面、需求层面存在的因素以及新车型的进入,会对进口车型选择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整个汽车市场。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进口车市场的走势,丁宏祥认为,进口车总量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以后,会保持在一定水平上,总需求量环比会有所下降,进口车总需求比例将稳定在3%左右,进口车市场不会无限萎缩,而进口车的价格仍将维持在高水平。同时进口车的结构,不同国家车系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可能有显著变化。另外,政策调整尤其是可能实施的消费税,将影响大排量汽车的进口。

    进口车品种与国产车 形成互补错位经营状态

    丁宏祥判断,进口车品种与国产车正在逐步形成互补错位经营状态。在国内合资生产的国产车成本已经低于同款式进口车价格和国产车品种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进口车和国产车之间正在形成错位互补关系。个性化的需求和高档豪华车,如高档SUV、豪华跑车、最新推出的个性化车型等等,目前很多市场需求还要通过进口车市场来满足。

    上述需求不可能在短期内在国内市场得到满足,因为总量规模小,难以短期内在国内生产。横向比较可以了解到,日本这样的成熟汽车市场,仍然有一部分进口车,包括来自法国等国家的进口车型,我们认为中国的进口车市场也会是类似状况。

    随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实行,跨国公司主导进口车的格局可能会基本形成。

    应制定长远战略 采取灵活战术

    丁宏祥特别强调,中国进口车市场是高度动荡的。因此,参与进口车市场竞争的汽车经销商,需要对市场变化给予持续关注,进行深入的研究。另外,对进口车的车型选择和运作模式的选择,是进口商迫切必须解决的课题。据了解,国内进口车市场,个别进口销售奔驰和宝马品牌的经销商也出现亏损。他认为,理论上而言,奔驰或者宝马品牌的品质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经销商何以出现亏损,显然是运作模式和经营模式有问题。

    在高度动荡的市场情况下,应该制定长期的竞争战略,同时需要灵活的战术这已是业内共识了。丁宏祥认为,需要第一时间搜集市场面的、政策面的、汇率面的,以及竞争对手层面的信息,如此才能更好把握市场变化,更好驾驭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