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5年第四季度市场预测:未来重卡需求旺盛

    由于今年对重卡市场不利的各种因素几乎全部在前3个季度得到释放,故8月份应该是全年的销售谷底,在国庆黄金周前后的9、10月份,销售同比降幅将会减缓,月环比将有小幅回升,第四季度各月的销量,将呈波浪式横盘或上升。预计全年市场需求总量将明显"缩水",销售总量预测同比减少30%左右,大约为26万辆。

  从细分市场上来看,因专用车改装市场是今年重卡主要亮点,故二类底盘需求量还将有一定回升,预计其市场份额将占整个重卡市场的50%左右;半挂牵引车市场因受治超政策的影响最大,预计需求量还有小幅度下滑,市场份额将占整个重卡市场的20%至22%;重卡整车市场份额将占整个重卡市场的28%至30%。

  未来3至5年市场展望在近一、二年内,重卡行业在科学发展观和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指引下,国家在资源的开发、大工程的建设等方面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过去那种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进而带动商用车行业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了。促进重卡高速增长的外在条件在逐步减少,重卡市场保持低速增长和波浪形上升将是这一时期的必然趋势。因此,企业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在高增长时能够抓住机遇,不断扩展自己的外延;在低增长时能保持稳定,全面提升企业内涵,增强抗风险能力。

  但在2008年初至2010年期间,据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分析师张小红分析,由于"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西部大开发,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水电、水利、油田、公路、铁路、房地产开发、城市交通和环保工程等方面,均将加大对重卡的需求。同时,路政管理部门将更加严格控制超载运营。所有这些,都会导致对重卡的较大需求。

  同时,由于经济规模的扩大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内大规模的货物集散地已经出现,专业的物流公司和长途集装箱运输应运而生,传统的"散兵游勇"式运输方式开始受到冲击。运输方式的改变提高了运输车辆的使用效率,这会加快载货车市场的重型化趋势。

  此外,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政策的出台,载货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将进一步放开。随着新投资项目的逐步开展,2008年以后,我国重卡市场将迎来新的消费热潮。故综合预计到"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重卡需求量将达到65万辆左右。

  从产品方面来讲,我国对高档重卡的需求将会在未来的3至5年内显现。与国外相比,目前中国重卡市场只相当于国外的初级阶段,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整个中国商用车领域所要突破的瓶颈。目前,多数用户还处于"价格决定购买"的初级消费状态,对价格昂贵的高端产品还不能接受。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3至5年中国重卡市场高档化需求必将旺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