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受产业政策汇率等因素影响 进口车需求将下降

    尽管在国内车市的竞争舞台上,进口车与国产车相比尚不能称之为绝对主角,但是随着相关产业政策、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进口车市场面临的压力也不可小视。昨天,中国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在“ 200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表示,尽管下半年进口车的销售总量会超过上半年,但是市场结构将发生变化,车商实施错位经营的特点将更加明显。

  上半年总量下降

  “上半年进口车总体销量有所下降是意料之中的,这与去年整体情况不乐观有直接关系。”丁宏祥表示,去年下半年大部分进口商在亏损情况下不敢订货,导致今年上半年进口比较少。其次,进口结构也出现了变化,这与国产车,尤其日系大量新车上市和产能大幅提高有关。但是,价格水平基本保持相对稳定,因为今年参与竞争的车商和产品相对较少,车商在年初制定销售策略时已经考虑了政策、市场等因素,相对库存数较低,所以竞争并不十分充分。

  三因素影响今后车市

  对于下半年及今后的市场走势,丁宏祥表示,从总量上说会超过上半年,但是全年数量还是少于去年,同时在结构上也将发生变化。

  从影响销售层面的因素分析,首先可能会受到汇率的影响,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包括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美元对其他货币,这会直接影响进口成本和竞争能力。其次是政策因素的影响,今年 10月 1日起,进口车将实行“落地完税”政策会增加经营风险和成本,同时还有传闻中的消费税等因素。此外,更多国产新车型的进入对进口车市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他预测,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进口车的总量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以后,会保持在一定水平上,总需求的比例会有所下降,总的数量在 3%左右,但不会无限地缩小。

  从市场结构上来分析,进口轿车的需求会减少 50%,但进口越野车即高档 SUV车型会增加 50%左右。尽管一季度的进口下降幅度比较大,但七、八月份比去年仍有一定提高,年底也将有小幅增长。日本车和德国车进口数量下降,与日元和欧元的汇率有一定的关系。另外韩国车在以前有配额情况下,低价位的车很难进入,今后会有非常大的增长。

  车商注意错位经营

  “卖奔驰宝马的也会亏损。”丁宏祥在对今后进口车商如何规避风险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当然奔驰宝马车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经营的车商仍然亏损,就是有一个运作模式和选择问题。”他认为,现阶段进口车市仍是高度动态变化的市场,因此要有灵活的战术措施,选择好的车型和运作模式。因此车商应该意识到,目前在经营品种上,进口车已经与国产车逐步形成了互补错位经营的状态,因为很多合资的国产车本身成本已经低于进口国的车的价格,进口车要跟它错开,形成互补关系,毕竟市场还有个性化、高档化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因为它的量有限,所以不可能在短期内很快在当地生产,如高档的豪华车、轿车,高档的 SUV车,还有个性化车,包括各类跑车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