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姚文萍:中国汽车业正孕育三大转变

    在近日召开的“中欧汽车暨零部件企业研讨洽谈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表示,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处在一个关键发展时期,正在孕育着三大方面的转变。

  姚文萍说,一是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开始向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重视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向转变;二是从单纯引进和使用国外技术开始向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方向转变;三是从完全依赖合资品牌开始向发展自由品牌方向转变。

  姚文萍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在中低档轿车、客车、卡车及汽车零部件的产销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与发达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载重车、大客车、特别是汽车零部件出口异军突起的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由品牌的汽车企业也出现快速发展态势,开始实现乘用车的批量出品,显示出一定的发展潜力。

  姚文萍表示,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由品牌的汽车产品出口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