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社会走节约之路 中国汽车进入新柴油时代

    “节约型社会”与“油价飙升”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两大话题。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和消费者意识到,如果到今天,还不分青红皂白对所有柴油车亮“红灯”,这不仅不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也势必影响中国车用柴油机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在刚刚结束的长春国际车展上,华泰现代有关负责人最新提出“新柴油主义”的概念,并表示:汽车行业的发展必须顺应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在加速经济建设和控制能源消耗两大问题并重时,柴油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新出路。

  柴油发动机油耗经济早已得到业界公认。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曾指出: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0%,这是业界早已达成的共识。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柴油机的这一比较优势就当仁不让地突显出来。

  作为未来石油资源的消耗大户,汽车社会如何走节约之路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在2004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规定,“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技术。”

  在中央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业也站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虽然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柴油轿车,但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依然出现种种“一刀切”的“限柴”、“限小”条款。地方政府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精神背道而驰的“土政策”使消费者对柴油车的认识发生严重偏差,影响了整个社会柴油科学消费观的形成。

  其实柴油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普及。目前,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

  柴油车之所以在国际上普受青睐,是由其燃油经济、绿色环保的特性所决定的。以英国为例,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和使用排量相同的汽油轿车相比,有权威统计显示柴油轿车每年可以给每位英国消费者节省近600英镑的燃油费用。在法国人、德国人眼里,一个买柴油车的人意味着:这个人是爱好环保的人,是素质比较高的人。在这些发达国家,开省油车是才真正的时尚。

  国内不少汽车专家和厂商认为,中国是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它可替换能源之前,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推广和普及柴油车应该是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

  不管怎样,在温家宝总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指导下,“新柴油主义”适时而出,将翻开中国汽车行业柴油化的崭新篇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