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高油价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经济型车转变

    1~8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累计上涨逾30%。成品油价格快速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背后深层的原因则是国内石油供求矛盾的日益突出。从长期来看,由于目前油价水平仍不足以抑制国内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势头,未来政策倾向将极有可能支持成品油价格的继续上涨。比较坏的结果是,高油价可能在短期内对汽车市场的复苏势头造成直接的打击。
  经济型轿车投资看好
  从长期看,高油价带来的最终结果是推动汽车消费向经济型方向转变,而政策的引导作用则是这一转变的催化剂。我们相信三四季度小排量轿车强劲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未来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与二季度不同的是,三季度新车主要以排量在1.5升以下、价格在5万~10万元之间的经济型轿车为主。由此可见汽车制造商已开始应市场消费结构的发展变化而加强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争夺,新车的集中上市将加大这一领域产品降价的压力。
  1~7月在排名前10名的企业中,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的上海华普、吉利豪情、奇瑞汽车、一汽夏利和哈飞汽车等均榜上有名。一汽夏利产品销售保持了良好势头,小排量轿车市场的崛起将使公司在较长时期内充分受益。
  高油价将促进乘用车消费结构调整
  未来燃油税的征收势在必行,时间可能在2006年底,现在我们认为这一时间表有可能提前。考虑到这一因素,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将非常小,这意味着国内高油价时代已逐渐来临。
  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虽然汽车消费的过快膨胀带来了巨大的石油供应压力,但汽车工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十分巨大,通过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来实现节能目标不可能是政府政策的最终取向。通过推行多方位的节能政策,从消费结构调整的角度,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是较为合理可行的选择。我们相信,通过支持节能型汽车消费行为从而推动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发展,将是国家未来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个主要方向。
  8月初,新的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出台,与仅以排量区分的传统标准不同,新标准对各类经济型轿车从排量和体积两个方面作了界定,并规定了百公里油耗须符合"GB19578-2000《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中规定的相当于当前执行限值标准的下一阶段限值。经济型轿车新标准的制定是为汽车消费税改革作的铺垫,未来国家将根据新的划分标准进一步调低经济型轿车消费税税率,小排量乘用车将获得更大的税收优惠(或免征消费税)。而最近,国家高层领导对小排量乘用车遭歧视的现象作出的表态,也可以看作是国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为小排量乘用车消费"松绑"的一个重要信号。
  短期看,油价的持续上涨将加剧市场对未来汽车消费环境恶化的担忧,从而产生抑制消费的负面作用;但从长期看,高油价带来的最终结果是推动汽车消费向经济型、节能型方向转变,而政策的引导作用则是这一转变的催化剂。我们相信三四季度小排量轿车强劲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未来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从投资的角度,把握中国汽车市场这一脉搏将有助于寻找到最佳的投资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