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农用客车现状亟待改观

    农村客运的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客运状况并不容乐观,常见农村居民仍在乘坐三轮农用运输车、手扶拖拉机等进城赶集;尤其在贫困地区,农民外出主要是骑自行车甚至靠步行进城。目前,农村的交通不便状况虽有较大的改观,但交通安全事故却困扰着人们:如农用运输车或拖拉机挂车违章超载屡禁不止,事故频繁;农用机动车人货混装,酿成群死群伤的事故令人触目惊心,已成为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的一大隐患。为此,急需适合我国农村客运市场的交通工具,来逐步改变这种现状。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运输市场潜力极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公路里程的延伸,农村客运业及运输工具的需求还将与日俱增。农村客运业的特点是:道路条件差,坡陡路窄,弯多且急;客源分散,运量小,运距短,对运价要求低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就决定了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两重性,即以城市为中心的高、中档汽车市场和以农村为中心的低档、廉价汽车市场。我国农村现阶段交通工具的特点,主要是廉价、实用、安全、可靠,即适合我国广大农村购买力的、适应我国农村道路使用条件的、安全可靠的车辆(如多在乡村、中小城镇和城郊行驶,不进大、中城市市区的农用客车)。具有中国特色的农用客车,应具有低廉价格、适应性强,中低速度、高离地间隙,适合广大农村的道路条件,是运输效率高的交通工具。其若不断地提高整车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就能较好地满足农村市场的要求。
  乡镇需要什么样的农用客车
  农村客车是指主要在乡村公路上行驶的用于营业性的旅客及其随行货物运输的客车,它的开发主要是面向市、县至乡(镇),乡(镇)至乡(镇),乡(镇)至村,及村至村的道路的运输。与一般的长途客车、城市客车和旅游客车不同,农村客车的运输特点是其运输对象多为农民群众,乘客所带的货物和行李一般较多、较重,并且品种样式也不固定。开发农村客车,既要考虑到乘客不同季节运输有生命的货物,又要考虑乘客批发水果、蛋类、药品等易损易碎的货物,还要考虑到乘客取放货物的方便性。
  由于环境条件的原因,大型客车不适用于农村,而中型客车占领了这个市场。这种中型客车进入乡镇市场后,存在许多不足,最重要的是可靠性差,抛锚现象十分严重;加之城镇一些公路等级不高,占领乡镇市场的中型客车可能很快因质量问题退出这个市场。另一方面,这种中型客车座与座距离太小,车内高度太矮,无法站立;后三排因设计结构问题,碰到土路颠簸十分严重。制造商应考虑车顶部的物品货架,此外还要考虑怎样方便农民带农副产品出行的问题。中型客车底盘低、越野性能差,也是目前城镇客车的一大弱项。
  农村客车最主要特点是在运输旅客的同时,还能运输大量的货物和行李。因此在普通客车的基础上,不仅要考虑其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可靠性以及外部造型和车内布置等设计,还要考虑增大行李存放区,并且加开车后门,设置客货分离的隔板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