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球汽车行业加快步入柴油时代

    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昔日不受重视的柴油车正在迅速崛起,并日益成为各国车商下一轮发展新产品的战略目标。从上世纪9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发展新型环保柴油车,全球汽车行业步入汽车柴油化时代。

  欧洲:新式柴油车走俏市场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承诺的排放水平,到2008年,不同重量汽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值将降至140克/公里的水平。与其它类型发动机相比,只有直喷式柴油机有可能达到以上标准,满足欧洲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因为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燃效高,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减少20%~30%。虽然比同等输出功率的汽油车价格要高,但如果是驾驶距离每年在1万公里左右的用户,就可以通过燃效之差在4~5年内赚回成本。随着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步认识到在当今汽车大批量、低成本生产中,柴油机是解决环保与节能双重压力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

  随着全球石油资源日渐减少,清洁柴油引擎和混合动力技术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在欧洲,不少国家征收较高的燃油税,使得每加仑汽油的价格超过4美元,其中燃油税相当于油价的75%。如此高的油价,使欧洲人更倾向于使用节省燃油的汽车。一些欧洲国家在车辆燃油选择问题上已不再保持中立态度,通过调整税率,使柴油的价格比汽油低8%~28%。一些国家还实施了促进柴油车销售的税收激励政策。欧洲各国政府的这种做法不仅是为了减少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也为了减轻对原油进口的依赖。

  尽管消费者对柴油引擎的保养费用、修理难易程度、售后服务点数量等问题尚有疑虑,但对现代柴油车的燃油低成本和高性能一直颇为赞许。这也成为柴油车走俏欧洲市场的原因之一。在意大利,去年柴油车已占领了市场份额的47.3%,预计今年全年柴油车市场份额将达到50%。在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和卢森堡,柴油车的销售量早已超过了汽油车。意大利致力于成为欧洲第6个柴油车销售超过汽油车的国家。在过去4年中,柴油车在欧洲西部的销售份额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专家认为,2005年欧洲柴油车的销售份额将达到46.2%,而且这种增长趋势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发展。

  美国:老式柴油机更新换代

  美国环保局近日宣布,要为全美各地老式柴油机更新换代工程拨款160万美元,开展新一轮“清洁柴油机活动”。美国许多州的政府官员和民间团体负责人均表示支持新一轮清洁柴油机“战役”。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更新换代老式柴油机,即用具有新科技含量的柴油机部件或系统代替较老的部件或对老式柴油机进行改型。接受此项拨款者将用先进的技术更新柴油车和由柴油机驱动的设备,使其燃料更加清洁,减少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专家认为,这些工程对清洁大气达标至关重要。在未来,几乎每种类型的柴油机,不管是用于农场、铁路、公路、港口,还是用于建筑,都是越来越清洁的柴油机“家庭”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美国圣路易斯实施的清洁柴油机工程将使用柴油机氧化催化剂更新改造废旧卡车,并通过曲轴箱控制其排污,减少柴油机排放的有害污染物。这项工程将使圣路易斯及周边地区人群受益匪浅,因为这些卡车每周行驶5天,每天8小时,它们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在人们居住的社区中行驶。

  柴油机清洁改进工程涵盖的设备和车辆种类很多,其中包括建筑、农业及港口设备、垃圾运输车、火车头、救火车和救护车。美国环保局认为,改进工程将有助于降低柴油机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对儿童、老年人和长期患病者等易受柴油车尾气影响的人群尤为重要。

  调查显示,老式柴油机排放的污染物每年导致超过两万美国人死亡。目前美国国内各类卡车、汽车以及建筑使用的老式柴油机有数百万台,许多老式柴油机的使用时间长达30年之久。去年,美国环保局曾要求卡车和汽车安装新式柴油机,以期将氮气和氧化物气体的排放量减少一半。美国政府还计划于2007年出台措施,进一步减少柴油机污染物的排放量。

  日本:严格限制尾气排放量

  尾气排放污染过重是柴油车受到抨击的焦点。

  在日本,2002年起实施的尾气排放短期限制标准将尾气排放量大约减少至原来的二成。在今年开始生效的尾气排放长期限制标准中,大型卡车将减少85%,达到0.027g/kWh。这一数值仅相当于未实施限制标准时期的3%左右。比较来看,短期限制标准大体相当于“欧3”限制标准。但长期限制标准要比“欧4”更为严格,估计是全球最严格的尾气排放限制标准。而且,日本的尾气排放限制标准早在2002年就已经不只停留在对氮氧化物削减方面,对粒状物削减的关注度也很高。

  在日本的柴油车发展过程中,官民协作、政府支援企业研发也是重要举措之一。2001年12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发表了为解决汽车污染问题而编写的“环保汽车开发与普及综合战略”报告,将超级清洁柴油车列为重要课题之一。超级清洁柴油车是在电子控制燃烧控制技术中融入了DPF等尾气处理装置的车辆。为此,国土交通省决定从2002年起在3年时间内,与企业合作试制超级清洁柴油车,对企业的开发活动进行支援。

  最近,日本的柴油车技术又有新的突破。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尖端制造工艺研究部门在全球首次开发出了可用于柴油引擎尾气净化的电化学陶瓷反应器生产技术。与现有的过滤器方式不同,它能够在与氧气共存的状态下边还原NOx(氮氧化物)、边氧化PM(颗粒物),而且还是连续反应。利用此技术,能够实现取代DPF(柴油颗粒过滤器)的柴油尾气净化系统。此项技术的问世使柴油车尾气净化水平更进一步,对发展清洁柴油车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