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认为我国推广电动汽车尚面临技术和成本难题

    电动车辆由于节能、环保等原因而备受国家和民众推崇,但是它们何时能走进百姓的生活呢?专家认为,由于技术不完善和经济性等原因,目前我国多数电动车辆还处于技术研究和产品示范阶段,要想真正推广尚需时日。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多次承担国家“863”计划燃料电池研究课题,该所多次负责这一课题的张华民教授介绍,目前蓄电池电动汽车技术已经成形,但由于蓄电池储能较小,可靠性差,难以支持长途行驶,这对其广泛应用带来限制。同时蓄电池寿命较短,一般车用发动机要求总运行时间大于5000小时,而目前蓄电池只能达到3000小时左右。加上废旧电池会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处理体系,因此蓄电池电动车还有待完善。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能源研究室主任明平文介绍,通过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是比蓄电池电动车更高一层的研究对象,燃料电池通过将车载的氢气进行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因此它能解决蓄电池储能不足的缺点,保证车辆长途行驶。但是燃料电池制作成本相当昂贵,是普通内燃机的几十倍,目前很难让人接受。而且由于氢气密度极小,车载储氢罐体积太大也是一个问题。明平文介绍,目前德国研制出最高级的储氢罐,装3公斤氢气需要数百升的体积,而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中巴车所能达到的标准是4.5公斤氢气能保证行驶300公里,因此如何研制出能承受更大压力的储氢罐,将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不可逃避的技术难题。

  由于电动汽车技术和经济性上存在种种问题,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和科研院所已将电动和内燃机驱动相结合的混合车辆作为发展重点。明平文介绍,这走的是节能路线,而非从根本上寻求对石油能源的替代,随着石油资源的紧缺和价格上涨,这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性产品。

  专家指出,清洁、免消耗石油的电动车辆替代传统内燃机车辆将是未来发展趋势,但是电动汽车还面临着技术进一步完善、稳定,成本进一步下降的要求,他们认为电动汽车在我国实现规模推广至少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