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修保修规定即将出台 将加速维修业优胜劣汰

    交通部近日在新版《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家用车整车修理120天内出问题应无偿返修。目前,标志着我国将首次以立法的形式规定车辆维修“保修期”的这一规定虽尚未正式出台(8月1日施行),但在私家车主及汽修厂之间已经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私家车主吃了“定心丸”

  车辆在使用过程中难免需要维修、保养,然而车辆故障原因、排除方法、更换的配件等等却是困扰私家车主的难题。大部分私家车主对汽车知识,特别是汽车维修知识知之甚少,个别汽车维修厂正是抓住了私家车主的这一“软肋”,进行欺诈。车辆维修后,汽车的故障是否已经完全排除、更换的配件是否货真价实等,私家车主都蒙在鼓里,所能做到的只能是听任维修厂的摆布。遇到信誉好的维修厂还好,若遇到黑心维修厂肯定要多花冤枉钱。家住菜市口的李先生开车已有5年的历史了,他说这些年最头疼的就是与维修厂打交道。如果多花了钱能修好也罢,最可气的是,有时虽然多花了钱,可是汽车的故障还是“依然如故”,有了强制执行的“保修”规定,维修厂就必须保证车辆维修的质量;否则,车辆在保修期之内出现故障,维修厂就要自行承担损失。所以这个“保修”规定无疑是给私家车主吃了一颗“定心丸”。与李先生持同样观点的私家车主还有很多,“过去常说,消费者是上帝。可对于修车来说,一直找不到当‘上帝’的感觉,现在可好了,维修保质期成为了一项‘立法’,为咱老百姓撑腰,这回真的当上‘上帝’了。”

  与此不同的是,还有个别私家车主心存疑虑。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陈先生说:“这项‘立法’的出台当然有利于消费者,但是如果发生故障去维修或许还会产生纠纷。比如说,我的车出现了一个故障,到维修厂维修后开回了家,可是三天后同一个故障又出现了,按照‘立法’的规定维修厂应免费维修,但如果此时,维修厂告知,故障虽然是同一个,但引发的原因不同。所以,这次还是按正常维修,该交多少钱就交多少钱。作为我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汽车知识当然不足以与维修厂相比,所以也只能听之任之。我觉得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不能避免个别黑心维修厂欺骗消费者。”不管陈先生的这种担心有没有必要,对于消费者来讲,多学点汽车知识只能有好处没坏处。

  维修厂加剧优胜劣汰

  获悉维修“保修”规定即将出台后,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汽车维修企业。“这是一个买方市场时代,作为维修企业只能以质量高与良好的信誉取胜。”这是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维修企业的普遍看法。一位从事汽车维修近20年的魏技师介绍说,过去维修厂鱼龙混杂,几个农村来的小青年一没学过修理,二没有理论知识,就凭着一双干农活的手就能开一家汽车修理厂,这样的街边小店有的时候还坑蒙拐骗,只要有人把故障车开过来,根本不是维修,就是换件,哪个零件坏了就给人家换了,能修好的也不给修,一是有可能根本不会修,二是换件利润大。如果是换上质优的配件消费者也无话可说,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给人家换上劣质甚至假冒配件,还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魏技师就经常接到街边小店修完又出问题的故障车,毛病几乎都是因换上的配件存在质量问题。魏技师说,随着“保修期”的出台,这样的街边小店肯定无法再生存下去,消费者找上门来怎么办?用不了多少时间,这样的街边小店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维修企业显然很兴奋。他们表示,以前消费者总是埋怨这些大型维修企业修理价格比街边小店贵。其实,价格虽然是贵了些,但是用的都是原厂配件,且维修技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科班出身,维修质量绝对可靠。一些经不起推敲的维修厂在“立法”面前很快就会“关门”,这也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将来的维修市场必然由口碑好、信誉高、质量可靠的大型汽车维修企业所独霸。

  记者在一家街边维修小店,看到几个修理工正围坐在地上打牌。问他们是否知道《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即将出台时,一位穿着黑色背心的小伙子说:“听说了,我们老板这几天情绪挺低落的,可能跟这个有关吧。说不好……”

  买方市场时代阔步走来

  看来,修车由维修方咋说咋算的时代即将结束。随着我国汽车制造水平的提高,配件质量和总装工艺的提升,维修行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了私家车以后就不可避免地与维修厂结缘,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车几年、十几年如一日练就钢筋铁骨永远不“生病”。所以,“维修”是每一位私家车主必须面临的现实。过去,私家车主最害怕的就是与维修厂打交道,可光害怕没有用,一旦遇到汽车故障就必须硬着头皮去修理,幸运一点的开回一辆康复车,倒霉一点的可能花了个高价还修不好,三天两头跑修理厂,于是双休日成了双“修”日,每去一次就有可能花花地往外掏银子,不少私家车主为此慨叹:买车容易,修车难啊!如今,私家车主应该可以扬眉吐气了,汽车维修市场的“买方时代”正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走来。汽车修不好咋办?找他去,有“立法”保护咱;再修不好怎么办?没事!维修厂会找高人给你“整明白”,费用你也不用担心,维修厂给你掏腰包。当然,所有的前提是,均在修理保质期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