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汽实施企业人才登“高”培训计划

    在日益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中,一汽着眼于经营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抓住培训这个开发、培养人才的核心环节,实施企业人才登“高”培训计划。
  在高端人才方面,一汽实施了强化开发策略。1998~2000年,一汽与大连理工大学、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连续三年联合举办MBA课程研修班,组织350多名高级经理脱产学习;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国外名校联合办学,选拔60多名顶尖人才学习工商管理课程,选派5名高级经理出国培训;充分利用大众和丰田两个合作伙伴的培训资源,选派专业技术管理人才,进行国际化培训。目前一汽大众有10名整车研发人员在德国大众接受培训,30多人在相关工厂和专业部门培训。最近,一汽集团公司选派22名年轻优秀人才到日本丰田公司培训,全方位熟悉掌握丰田公司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
  在中端人才培养方面,一汽采取稳固提升的策略。从2000年起,一汽组织进行理论培训和非专业能力培训716人次,送全资公司、合资公司等地实践锻炼132人次。一汽还选派后备人才组成课题组,集中解决集团企业的生产、质量、成本、采购等领域的管理难题。为做好拔尖人才培养,从2003年开始,公司在项目管理、商务谈判、采购管理、物流管理等9个重点领域建立人才培训开发体系,并聘请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到一汽咨询、讲学,并针对集团面临的急需解决的具体专业难题组织进行实际技能培训。在高级蓝领队伍建设上,一汽的目标是:利用3~5年时间,培养一批能代表汽车及零部件加工各专业工种最高水平的高级蓝领。一汽还实行了上岗准入制和培训不合格的低岗运行制。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和特殊的岗位人员,实行先培训,取得相应的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后可上岗;对已经在岗的员工逐步实行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制。培训不合格不能取得资格证书,实行低岗运行或退出现岗位,接受再培训。
  一汽通过采取“特殊人才特殊培训、关键人才重点培训、急需人才优先培训”的培训政策,形成了高、中、低不同层次的人才梯次结构。据统计,2001年到现在,一汽集团公司共投入教育经费8733万元,办各种培训班7000多个,有30余万人次直接参加了各种技能和文化培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