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在开放与自主中增强竞争力

    我国汽车工业是从商用车起步的,经过50多年的发展,打造出了“解放”、“东风”这样令我们自豪的商用车自主品牌。那么,在全球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体系中,我国商用车企业是如何参与竞争、如何处理开放与自主关系、如何打造自主强势品牌的?又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自己竞争力的?竞争中的强项或弱项是什么?本报组织“开放与自主——中国商用车竞争力系列报道”,就是试图通过本报记者对我国主要商用车企业的采访报道,来解读这一系列的问题,供汽车企业相互学习、借鉴和思考,也以此引起社会对商用车企业发展的关注。本期推出对东风商用车企业的采访报道,今后的报道将在本报每期的商用车专刊上刊出。本报记者 李春雷

  近日,记者深入到东风汽车公司主要几家商用车企业采访,不管是和高层管理人员交谈,还是与有关技术人员、车间干部接触,都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他们对东风商用车的自主发展、打造自主强势品牌充满了自信;同时,面对我国商用车领域的开放局面以及来自国内外企业的竞争和挑战,又有深切的紧迫感和压力。

  如果说在商用车领域自主发展、打造自主品牌是东风人的自信与骄傲的话,同样可以说,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骄傲。

  如果说在商用车领域面对开放局面下的竞争和挑战让东风人深感紧迫和压力的话,同样可以说,这是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紧迫感和压力。

  今年头5个月,东风汽车公司在经历了上年的下滑之后,产销量重回中国汽车企业前“三甲”。在全国市场严重下滑的情况下,东风公司的各类商用车都程度不同地有所增长,重、中型载货车以70200辆的销售业绩稳居行业第一。近几年,国际汽车巨头步步紧逼中国市场,全社会都关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问题。由于轿车对技术、性能的要求特殊,以及随着轿车逐步进入家庭,和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密切,许多媒体和社会人士一谈汽车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多是谈轿车,对主要承担生产资料功能、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起着突出作用的商用车有些淡忘。令东风人自豪的是,早在30多年前,靠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们在偏远的鄂西北山沟里,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出了自主品牌东风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是从商用车起步的,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为我国商用车打造强势品牌、提升竞争力打下了基础。如今,在全面开放的局面下,通过引进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在竞争中坚持自主成长,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集团所生产的商用车,从量上来说,排在世界前三位,两大集团和我国其他汽车企业生产的商用车以较快的增长速度出口到了国外。“解放”、“东风”堪称在世界上有影响的著名品牌。

  与轿车市场相比,中国商用车市场规模大、需求大,这种优势为企业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留下了空间。多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物流业的发展、基本建设规模大,带动了对商用车的需求。2000年以来的5年,重卡市场基本一路上扬,前3年的年销售增长率都在70%以上,去年也达到了40%。

  东风轻型商用车诞生时间不长,快速发展也就在上世纪末以来的五六年时间。2003年以前的5年,东风轻型商用车的平均年增长率为36%,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今年3、4两个月,在全行业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销售超过历史记录。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对记者说:“我们是为贫穷而想致富的人造车。”这是一句率直而又实在的话,其中包含着对国情的深刻理解,体现着一种为大众服务的理念。

  在东风人为东风品牌和今年业绩自豪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忽略竞争的压力和挑战,并通过各种努力在积极应对。毋庸置疑,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了,我国商用车市场是广阔的。同样,在开放竞争的环境里,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公平法则。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强认为,东风商用车目前的问题是在整车技术、高端产品等方面的水平还比较低,必须从研发入手来解决。周强的这一看法,对我国商用车行业来说有普遍性。

  记者在东风柳汽采访时,公司总经理程道然谈到企业的压力。虽然东风柳汽这些年在稳步发展,但程道然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整体水平和欧洲公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商用车市场产品繁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再加上一些民营企业进入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对东风柳汽这样仍背有包袱的老国有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程道然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同周强的看法一样,都是我国商用车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目前,我国仍有商用车整车企业数百家,谁都想占领市场,都想做强做大,显然不现实。更何况,外国跨国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在中国轿车领域的布局后,已经虎视眈眈地瞄准了中国商用车这块不小的市场。即将到来的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决不会比轿车领域的竞争轻松,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也是必然的。

  机遇与挑战在竞争中共存,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领跑企业,东风商用车的竞争力在于多年的积累。每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有自己的基础,面临新的竞争格局,我国每家商用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在中国商用车优势基础上打造强势自主品牌?这不仅是东风商用车,也是所有商用车企业都要应对的重大课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