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汽车工业不会拉美化

    “中国汽车工业不会走拉美化道路,我对此有充分的信心。”近日,参加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和“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

  这是徐冠华三年中第二次来到奇瑞汽车公司。对比奇瑞公司三年来的变化,徐冠华深有感触地表示:“这三年充满了风风雨雨,但奇瑞也成长起来了。只要抓住企业这个创新主体,我国的科技创新还有很大的余地。”以企业为主体自主创新就有了落脚点

  “正在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突破口。这样,自主创新就有了落脚点。”

  徐冠华认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虽然增加了研发投入,进行了科研体制改革,完成了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但在面向市场的应用开发研究方面,还没有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一些面向市场的应用研究主要在科研机构进行,不能够充分反映市场需求,也不利于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他告诉记者,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强调以企业为主体;另外一方面,还要产学研结合。“以企业为主体,就是强调应用开发的市场导向,要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为原则。而产学研结合,对于更好地利用我国现有科技资源、优化组合和配置科技资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两者是一致的,不要对立起来。”

  徐冠华同时表示:“对汽车这样的竞争性技术的研究,我们会采取一些实际步骤,支持企业不断提高技术研发能力。”经过科学的规划和艰苦的努力就能取得成功

  “奇瑞的例子说明,只要经过科学的规划和艰苦的努力,我们就能够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取得成功。”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长期在科技前沿工作的专家,徐冠华认为,汽车产业在众多产业中是技术成熟度最高的。它是一个传统产业,但又要处处用最新的技术武装自己。这样一个产业,肯定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

  据记者了解,奇瑞的研发投入已占其营业收入的8%。相比一些研发投入比例低得多的企业来说,奇瑞这样做等于牺牲了更多的利润。同时,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和基础研究需要冒很大风险,并进行长期努力,往往不是一两年就能够获得回报。

  “汽车产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进行自主创新的艰巨性。搞自主开发需要冒很大的风险,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能够坚持进行自主创新,需要勇气和远见。”徐冠华认为,“在这方面,奇瑞的意义已经超出了汽车范围,对所有的行业都有重要启示作用。”吸引优秀人才是自主创新成功的关键

  徐冠华认为,奇瑞能发展到现在,与他们对人才的重视有很大关系。

  “自主开发,最关键的是人才。一个研发集体,需要很多人才,特别是杰出的管理和技术开发人才。”徐冠华特别强调,奇瑞能够在发动机研发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就是因为他们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和研发人才。

  徐冠华同时指出,引进人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冒很大的风险,也需要眼光。“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有这样的眼光,我们的自主品牌就一定能够发展起来,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取得实际的效果。”开放的自主创新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有些人认为,自主创新是自己创新、封闭创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创新是开放的,从基础研究开始的。”徐冠华指出,自主创新决不是封闭的,排他的。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他对自主创新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解释:第一,要加强原始性创新,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第二,要加强集成创新,通过各种技术的集成,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各种产品和产业;第三,在引进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

  “奇瑞的坚持以我为主,广泛借鉴世界先进技术,积极开放引进的自主创新的做法值得提倡,这也是奇瑞取得市场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徐冠华进一步分析说,自主创新不排斥引进,因为市场永远按照利益最大化选择它最需要的技术。“但我们强调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在市场上才有竞争能力。”

  “有了奇瑞这样的汽车企业典型,我相信,中国的产业大有希望。”他最后强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