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政府汽车采购机遇与挑战并存

    无论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上的表现如何,政府采购的供货权无疑都是主流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政府汽车采购与协议供货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6月28日~30日,全国将有近百家政府采购单位,带着100多亿元的汽车采购计划参会。

  供需双方需要了解彼此的机会

  从2000年的328亿元到2001年的653.2亿元,再到2002年的1009.6亿元,我国政府采购数额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势头。另据统计,2003年政府采购支出的 1659.4亿元中,用于汽车采购的就占了350亿元,比重高达21%;2004年政府用于汽车采购的金额更进一步增长到500亿元。专家预测,今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将创2500亿元新高,汽车采购所占政府采购份额也将递增。

  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家富表示,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为政府采购部门和汽车企业双方搭建一个能充分交流信息的平台。他认为,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汽车厂商对政府采购与协议供货的认识不够,存在营销策略上的 “ 短视 ”现象。

  另一方面,采购方了解汽车行业的人不多,受到人力、物力等条件的限制,无法及时、全面地掌握各厂家的新车型、新性能等信息。虽然每年国内都会举办国际车展,但是政府采购单位的工作人员显然很难从令人眼花缭乱的展台中,准确地挑选适合本部门的车。“从目前的情况看,采购单位的积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徐家富告诉记者,“很多采购单位都希望我们能搞一个适合他们的‘政府采购车展’,让他们能更有针对性地一次接触到更多的可选车辆。为此,我们特意准备了5000平方米的场地用做展示,现在看来,地方可能小了点儿。”

  国外企业跃跃欲试

  从主办方已经收到的70多家单位的采购意向中,记者发现,采购单位不仅对进口车的需求已达一定规模,对SUV、MPV 等车型的需求更为突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大军认为,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特别是车改的推进,一般干部交通用车已经逐渐取消,因此政府轿车采购的数量不会大幅上升,此消彼长,其他各大类车型可能成为今后政府采购的重头戏。仅就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采购方对丰田陆地巡洋舰和大霸王两款进口车的需求最为集中。

  “我觉得,与国内汽车企业相比,国外企业对于本次活动要积极得多。”徐家富的话令记者颇感意外。陈大军用了4个字来形容准备参与活动的国外汽车企业:跃跃欲试。究其原因,他们认为,一方面国外企业非常关注国内这一块巨大市场,想为将来进军政府采购市场多做些功课;另一方面,某些国内企业可能觉得,既然已经与部分采购单位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渠道,就没有必要再投入人力物力,反正同样能拿到供货大单。

  “奔驰、宝马、本田、丰田、 VOLVO 等国外企业基本上都来了,而且给人感觉非常自信。”记者不难感觉到,陈大军说这番话时对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担心。据悉,仅以宝马为例,此次将派出10辆包括 3系、5系、7系在内的豪华阵容参展,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是机遇也是挑战

  陈大军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早在我国签署加入WTO协议的时候,就曾承诺加入 WTO两年后将会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工作。时至今日,虽然谈判工作并未正式启动,但是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日子将很快到来。一旦谈判正式启动,不仅标志着我国企业可以走出国门,参与外国政府采购的竞争,也意味着众多国外企业将纷纷涌入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如何能在抵挡住国外品牌冲击的基础上“走出去”,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徐家富认为,能够有机会参与外国政府采购的竞争,对于我国在价格上极具优势的中低档轿车来说,无疑是个难得的机会。此外,我国的卡车、客车企业也将大有可为。

  对于目前主要为采购单位提供中高档车的国内企业来说,情况显然就不那么乐观了。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渐消除、进口车价的下调,采购单位在同等价位车型的选择机会显然将更多。同时,国外企业也将不遗余力地抢占我国政府采购市场。目前看来,留给国内企业应对需求方和竞争对手“两面夹击”的时间已经不多。 “尽管谈判没有正式启动,但是我国的国内市场其实早已国际化,换句话说,挑战早已到来。”徐家富认为,我国汽车企业既要对可能遇到的困境给予足够的重视,但也无须过于悲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