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财富巨子谈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产销量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产量连续四年每年上一个百万级台阶;每年100万辆的需求,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这些骄人的数字让发展历史并不久远的中国汽车产业成为今年《财富》论坛上聚焦的话题。
  但是,
中国汽车产业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自主品牌缺失,研发能力薄弱,对外贸易中大额逆差……中国在缩小与世界汽车强国差距的道路上能走多远?在17日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作了主题发言,而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赫穆特·庞克和美国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的发言,则为中国汽车巨头的见解提供了很好的注解。

  “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走到了一个新转折点。中国汽车产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发展自主品牌。”胡茂元说,上汽在2002年就提出了三个战略目标:第一目标是到2007年底年产量达到100万辆;第二,成为世界500强;第三,到2007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目前看来,年产100万辆今年或者明年就能完成,进入世界500强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上汽今年已经进入了世界500强的排名,列第461位。

  “第三个目标对我们来说比较艰巨。我们要在2007年完成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胡茂元认为,发展自主品牌,第一个原则是不关门,完全可以利用世界的资源。第二个原则是不排斥,欢迎各国企业共同参与。第三个原则是不违法,按照国际惯例做,规范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发展汽车产业可以分为四条道路。”胡茂元说:第一,完全靠自己开发;第二,充分利用市场上的一些资源,通过收购国际上的一些资源来进行合作;第三条路,可以深化战略合作,同合作伙伴一起生产汽车品牌。第四,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完全可以做到发展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两不误,完全可以“融入世界,合作共赢”。

  奇瑞等中国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向国外出口汽车,胡茂元认为,中国的汽车产品能够出口北美市场,说明中国汽车工业通过20多年的合资合作,在产品制造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低价位的汽车市场上已显露出一定优势。但即使能出口到发达国家,与世界先进的汽车公司相比我国还有一定差距,在外贸方面,中国的汽车行业处于完全逆差。

  胡茂元的发言说明,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合作的范围不仅限于制造领域,还可以拓展到研发、技术等多个领域。包括氢动力、混合动力等汽车新能源。这也给外方合作伙伴一个启发,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可以从全球体系的角度去考虑参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理查德·瓦格纳看好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他指出,2005年,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调整后,产值会重新恢复10%的增长,销售大约会增长120至180万辆,而且小型和低价车的增长会更高。我们乐观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大约还有10%的增长。这是中国汽车的现状,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市场,中国与日本是很接近的,而且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继续合作。

  赫穆特·庞克则强调了汽车品牌的重要性。他认为,不论是宝马、通用还是其他品牌,都应当达到更好的质量。比方说不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德国生产的宝马车都应当是一样的。我们在沈阳设立的工厂就是如此,宝马车就是宝马车,不论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生产都是这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