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从上海车展看车市走向 跨国巨头继续看好中国

    去年年底,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光不再》的文章,预言在中国投资的外国汽车巨头将面临投资无法收回的风险。

  但是参加4月22日至28日上海车展的跨国汽车巨头,好象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风险,仍然继续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他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不是风光不再,而是风采依旧,并且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全球赢家 中国决定

  4月20日下午,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董事史蒂芬·欧戴尔先生在为上海车展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今的汽车行业有一个新的事实,谁能在全球成为真正的赢家,将由中国消费者来决定,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作为一个国际汽车公司的董事,我清楚地知道,如果我们无法在中国获得成功,那么我们就无法取得最终的胜利。”

  今年50岁的欧戴尔先生,自1980年进入福特汽车公司至今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他曾担任过福特汽车第一汽车中心的市场计划和策略经理,负责销售与市场的捷豹汽车北美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和销售的马自达汽车美国公司副总裁、马自达美国公司总运营官、负责欧洲市场运营的马自达执行董事以及负责全球市场、销售的执行董事。欧戴尔先生在汽车圈子里磨爬滚打了25年,难道他会看不出在中国投资的风险,还要往火坑里跳吗?

  主管通用全球产品研发的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鲍伯·鲁茨,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说:“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的重要性,已经超出我们在当地市场取得的业绩本身所给予我们的想像。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仅次于美国本土。对于通用而言,中国市场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中国市场 潜力巨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司总裁雷思能说,德国大众非常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依然非常乐观。按照全世界通常的惯例,一个国家如果GDP增长7%到8%,汽车的增长是GDP增长幅度的1.5倍。今年中国GDP如果保持8%的增长,汽车的增长就可以达到12%。从长远来看,中国GDP将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汽车工业也可以同步保持增长。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负责集团发展及中国事务的董事顾儒伯博士,在上海车展期间说:“10年之后中国轿车市场将占全球市场的10%,中国商用车将会占全球市场的35%。” 戴-克公司是全球惟一任命集团董事负责中国事务的汽车跨国公司,他说“这表明戴-克确实认为中国市场很重要,同时也是戴-克公司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日方总经理峰川尚认为《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有些极端。他说,中国人把汽车当成一个移动的工具,每天都要用,用了几年又会换一辆新车。而这种需求是长期存在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富裕,个人买车的会越来越多,他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充满了信心。

  宝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庞克博士对中国市场有着很高的期望值,根据去年的销售数据,中国是宝马集团的第8大市场。他说宝马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中国市场的位置升至前5位。同时增加在沈阳工厂的产量。他预计中国的轿车市场规模将在2010年翻一倍,达到450万辆的规模,而高档车市场增长会比整体市场更快一倍。

  韩国现代汽车副社长兼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兴先生说,中国是全球汽车市场潜力最大的战略性市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到来,今后10年中国经济还将保持较高速度发展,汽车需求量将持续上升。

  信心依旧 加快扩张

  车展开幕前两天,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投资、年产16万辆轿车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正式开工建设。同一天,3家公司又签署协议,在南京建设一个年产35万台低油耗发动机的工厂。三方均不肯透露南京公司和新发动机工厂的投资总额,但据了解,加上长安福特的产能扩张项目,仅外方的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

  顾儒伯博士透露,2005年戴-克在中国将有12项目标实施,这些目标包括在北京生产出第一辆奔驰牌轿车、为福州的奔驰轻型商用车奠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正式成立、落实重型卡车的中国战略、扩大克莱斯勒旗下产品的销售、扩大奔驰轿车的经销商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以及扩大配套件供应基地、完成北京吉普的搬迁工作、在北京成立奔驰设计中心等。他说,“我们在中国的整个发展趋势非常好,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而且觉得未来越来越好,我们在中国一定会继续取得成功”。

  广州本田在广州建设的第二个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北京现代在进行30万辆扩产改造的同时,占地20多万平方米的第二工厂建设也进入倒计时。该工厂预计投资120亿元,中韩双方各出50%。工程计划年底前动工,2007年上半年完成。

  广州本田的峰川尚介绍说,日本本田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两家乘用车厂,3家摩托车厂,还有一个通用机械公司。合资企业赚来的钱,再投入,滚动发展,不断扩大。如果对中国汽车市场没有信心,不会投资这么多项目。

  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汽车产能总体富裕30%,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扩大投资,增加新的产能呢?峰川尚认为,总体上看是产能过剩,但具体到某一个企业,则是有的产能过剩,有的产能不足。他说,中国那么多汽车厂,竞争那么激烈,一定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广州本田力争在竞争中取胜,更好地生存下去,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传闻近来在华业绩不很理想的德国大众集团准备缩减对华投资,大众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雷思能博士说,大众在中国的投资计划不会改变,将一步一步地执行。只不过根据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实际,对投资结构进行了调整,投资重点由产能投资转为向新产品开发方面的研发投资倾斜,更加重视汽车的安全、环保和低油耗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