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汽车出口踯躅前行 商务部登台欲改旧格局

    20多年前,中国一汽解放牌汽车登陆美国,但最终却未能“解放”美国市场;10多年前,中国二汽乘用车挺进东南亚,结果也是铩羽而归;今天,中国的汽车产品已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汽车整车出口也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迅猛发展。然而,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低质量五低格局并未根本改变;营销、服务体系不健全,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偏弱,成本控制及内部管理仍然粗放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而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严格的技术、排放标准也时刻考验着仍处襁褓中的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要不了多久,中国就将跨过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门槛,迈向出口大国的步伐同样不可阻挡,但征程必定极不平坦,多一份清醒和务实,少一些短视和浮躁,对中国汽车业的长远发展当属幸事。

  出口基地七月成形:汽车出口集群发力

  “在全国建立多个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相关事宜正有条不紊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评审、政策制订及与地方协调等各项具体工作都在积极展开。”国家商务部机电司副司长赵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但到底是建立10个基地还是多少个基地;到底是选100家企业还是多少家企业现在都还没有定,评审工作正在展开,7月份应该有最后的消息。”国家商务部机电司出口处副处长石永红向记者透露。

  商务部登台欲改喜忧参半格局

  早在2004年4月初,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长春“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上,就公布国家打算在全国建立10个左右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想法。

  地方及企业都不急,商务部跳上前台着什么急?

  看看相关汽车出口统计数据就会明白,中国汽车出口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弊端:产品偏于低端、利润低下、质量不高;国内各地政策不一、国外网络建设不足;出口融资、担保及出口保险环节薄弱;国际营销能力低下,营销、服务渠道不畅;国际市场上技术、环保标准障碍重重;国内企业各自为战甚至相互压价“自残”等等。

  2003年,全国汽车进口总值140.47亿美元,出口47.1亿美元;2004年进口163.33亿美元,出口81.56亿美元。简要对比就能发现,出口仍远落后于进口,这还是在关税、配额及地方保护之下形成的。

  此外,有一组数据不容忽视。2004年,全国出口整车含成套散件40.60万辆,金额7.79亿美元;出口汽车关键件12亿美元;出口汽车零件61.76亿美元——即40多万辆整车含成套散件仅贡献了7.79亿美元,大部分靠零部件赚点钱。而出口的40.60万辆整车中,乘用车仅为7.24万辆,其中轿车更少得可怜,仅有9335辆,而且绝大部分还是吉利、奇瑞的中微型低档轿车;其他的绝大部分是小客车和特种用途车,总数超过了33万辆。关税税号为87039000 的“未列名载人机动车 ”,2004年1-11月出口量达21.52万辆,出口金额仅为1.4亿美元,平均一辆670美元,令人猜测是类似高尔夫球场车的产品。

  从进口车与出口车的平均单价对比来看,更是相距甚远。2004年我国进口车的平均单价为2.82万美元;而我们出口到别国的整车出口平均单价仅为0.48万美元,且比2003年同期降低了0.30万美元——别人卖汽车,我们卖“铁皮”。

  2004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而汽车产销量居全球第四位的中国,汽车出口贸易额却仅为世界的1%。

  “不管是从技术、质量、营销、服务,还是企业竞争力与国际市场运作经验来看,国内汽车出口都处于最初级的阶段,但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又迫使我们必须走出去。”石永红表示,商务部牵头组织出口基地,意在促进品牌培育,形成合力。

  机会难得各地争抢激烈

  “原来初步意向是建立10个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基地,但现在报审的有十多个城市或地区,大家都想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争夺得非常激烈。”石永红对记者说。

  据了解,上海、长春、沈阳、重庆、北京、广州、武汉、天津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比较集中地区都加入了这场角逐。据透露,各地送审的材料涵盖了可行研究报告、发展目标及纲要、地方相关政策、具体的发展规划及建设步骤、建设立项报告及相关财税、金融配套措施等诸多内容。

  “各地的积极性很高,都摆出志在必得的架式。”商务部机电司有关人员说。据了解,早在去年4月底消息刚出来没多久,重庆市外经委、市经委等部门就联手起草了相关申报材料,5月中旬报告就递到了国家商务部。

  在重庆市提交的申报材料中,包括了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6+3”计划:即在整车方面,将以长安、庆铃、重汽三大骨干为依托,发挥福特、铃木、五十铃三大已有引进技术、品牌优势,扩大和加深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合资、合作等。此外,还将组建重庆市汽车摩托车工程技术中心,为建成国家出口基地作准备。

  重庆市政府规划,2004至2010年将新增汽车投资300亿元,2010年汽车产能将达150万辆。而《广东省汽车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则提出了2010年产能达160万辆的目标。北京则提出了“一个基地,三个版块”的思路:即构建顺义汽车生产基地及依托现代轿车、吉普越野、福田商用车三大版块;仅北京现代2010年的产能规划就将超过60万辆……

  最终结果七月揭晓

  “7月份应该会有最后的结果出来,相关政策也将出台。”石永红透露说。

  一旦成为国家级出口基地,一方面可以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及享受一些优惠政策。

  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政策支持方面包括金融信贷支持,如优先贷款、追加银行授信额度或更灵活优惠的贷款利率等;在出口担保及出口保险方面,国家有一些既定政策但没有专门针对汽车出口的规定,今后可能会有一些补充;出口退税方面,汽车出口目前享受17%的最高退税标准,即征多少退多少,成为出口基地后可能地方还有一些其他的如补贴等灵活措施;在研发、技改方面,国家也可能会有一些直接的投入支持等。与此同时,更具体的地方配套措施也会在评审结果出来后出台。

  从部门服务支持来看,商务部各地机构及各地经贸部门包括驻外机构,都将为这些重点出口企业提供信息搜集、知识产权保护、国外进口企业资信评定、国外政策法规咨询与服务等各种支持;在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方面提供相关信息及数据服务等;在市场开拓方面及参与国外大型活动、展览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

  扶持自主品牌出口为主

  目前,国内汽车出口有一个动向值得关注,即把持国内市场的合资企业,其母公司因考虑到中国制造再返销其国外的本土,可能引发本土排斥而一直专注于中国市场,但现在也开始松动并出口海外。

  2004年12月23日,本田公司宣布中国首家专门生产出口轿车的广州本田工厂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年产规模为5万辆,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100%出口。2005年1月13日,上海大众生产的120辆PASSAT、桑塔纳3000系列轿车出口哈萨克斯坦。2005年4月21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宣称,准备将其子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紧凑型轿车销往美国。

  这些出口算不算中国的汽车出口呢?石永红表示,这实际上是一种加工贸易,原产地肯定算中国的,但国内能得到的只是一些税收和加工费,利润肯定是合资公司或跨国巨头把持。所以,商务部牵头组建出口基地本意就是要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和零部件出口,从而全面提高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质量和效益,解决汽车产能严重过剩和缓解就业压力的要求。

  “吉利、奇瑞、哈飞、长安、中兴、长城、吉奥、比亚迪以及宇通、金龙、江淮客车,一汽、二汽重卡等自主品牌企业都是重点扶持的对象,中国汽车要争取用10年的时间,在世界汽车贸易中的占到10%的份额。”石永红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