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和谐、节约型社会引发汽车企业再谋节能新思路

    “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整个社会议论的热点。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猛增,中国汽车业能否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事关国计民生的热门话题。汽车带来的自主开发、能源、环保、交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际上都与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息息相关。汽车与人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当我们探讨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的时候,已经不能将我们的社会与汽车割裂开。

  追求和谐乐章

  毫不夸张,汽车社会的和谐度将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中国人的汽车年消费已经达到千亿元的规模,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的创立,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已经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有句名言“耐住寂寞20年”。然而,在不事声张中,去年一汽自主品牌已经占了集团产品的50%。

  计划经济时期,一汽是中国制造,如今一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一汽的创造力不是技巧型的,而是成体系的;不是几个环节,而是几万个环节同时有机地组合在一起的。下一步,一汽在商用车上要走进世界的先进行列。2003年一汽销售了90万辆车,一半是自主品牌;2004年销售了100万辆车,也有一半是自主品牌。由于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过程,一汽搞自主开发的决心坚定不移。

  打造“节约型”汽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节约型社会”概念,对汽车企业意味着需要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就资源来说还是一个相对贫乏的国家。要想国民经济持续、稳健、较快发展,必须珍惜各种资源,比如油、电、煤、水等,牢固树立节约的意识,建设“节约型社会”。

  业内专家指出,汽车业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有几个层面:一是生产节能环保型汽车;二是通过对消费的引导,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环保节能汽车产品的优势。三是汽车要提倡理性消费,改变国人普遍存在的“摆阔气”、“爱面子”、“显身份”的消费心理,让建立和谐和节约型社会逐步引导汽车消费时尚。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提议:在引导国内汽车理性消费问题上,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应该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在我国,国家已经明确把节能、经济可持续发展定为国策,但是仍有一些城市和地方明令禁止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上路行驶。为此,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呼吁,应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鼓励购买和使用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此外,我国汽车业在自主产品的节能、环保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共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作为新一届领导人的治国方略,表现在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之中,从而构成了中国汽车产业在现阶段发展的宏观政治经济背景。然而,汽车业在酝酿“和谐、节约”新思路时,却遇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课题———

  一是汽车产业内部:如何解决汽车自主研发与合资引进的和谐;各种经济成分的和谐;产业发展速度、规模、效益的和谐;汽车业内价值生态的和谐。

  二是汽车产业发展与社会和谐,与自然环境、城市化进程,三农问题解决相和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和可行的应用方略;汽车与交通和谐互动;高科技与我国经济消费发展水平的适应性;国家扶持农村的宏观政策给汽车业带来的商机;汽车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等等。

  三是如何倡导理性消费文化,避免“矫枉过正”。

  据悉,汽车业界将要根据全国两会精神,就“汽车产业与中国社会和谐发展”这一极具意义的重要命题展开行业大讨论,一些汽车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发表真知灼见。相信通过这场大讨论,能开拓思路,使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少走弯路,能使正在或者即将进入汽车行业的每一位汽车人更快地找准位置,共同奏响中国汽车业的和谐乐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