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节能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已于去年10月完成的《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报告,对各行业未来的发展无疑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那么,这个中长期规划与正在紧锣密鼓拟定中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是什么关系?它离现实实施有多大的距离?它对汽车等行业的发展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指导作用?带着种种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柳百成。

  作为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三专题“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综合组的核心成员,柳院士非常愉快地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长期规划明确指出 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从国外经验看,基础科研的成果经常被汽车产业所采用。那么,国家制造业中长期科技规划中有哪些可能被汽车产业利用的成果呢?“在规划的战略研究报告中已经有专门针对汽车的内容。”

  尽管研究主业不是汽车,但由于主攻材料工艺与铸造专业与汽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柳院士十分了解,也非常关注汽车业的发展。

  柳百成院士告诉记者,“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

  “这其中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步是发展节能型轿车,第二步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他具体解释道,“因为新能源现在虽然呼声很高,但要产业化不是近期就能实现的。国家在汽车特别是轿车发展上,当务之急是要抓节能型、环保型轿车,尤其要重视混合动力轿车。第二步才是新能源汽车。” 据他讲,关于新能源汽车,美国曾有预测,到2015年,氢能源汽车产量在北美也只能达到100万辆。所以,现在就放弃原有汽车的技术进步而全部转向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为时尚早。

  中长期规划对行业发展的现实意义

  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更着重于宏观战略研究,它与现实实施尚有距离。那么,它对汽车等行业发展的影响和指导作用如何体现?  

  对此,柳院士指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虽然比较宏观,但更具战略意义,其制定目的是为了“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它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基础,而“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又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基础。

  应该说,国家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战略研究,主要是要反映世界制造科技发展的趋势,针对制造业存在的和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战略目标及国家应该重点抓的重大专项。它指出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而具体的实施将在“十一五”规划中落实。因此,国家中长期规划不是虚的,最终是要落实的。而且,整个战略研究自始至终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并非人的主观臆想。

  柳院士说,“规划制定后,我们在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宣传。国家下大气力进行规划研究,也希望各个行业根据这个规划来部署工作。现在各个省、各行业都在搞规划,了解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这是非常重要的。”

  汽车发展受到高度重视

  汽车的发展在我国曾经有过争论,但随着汽车产业政策及一系列关于汽车发展政策的推出,国家对发展汽车日益重视。这一点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有明确体现。

  据柳院士介绍,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战略研究中,不仅明确提到了汽车,而且还建议将相关项目列入重大专项中。这些重大专项建议包括数字化设计、制造与装备、大型清洁火电与核电设备等,而发展新一代节能型轿车及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技术也列于其中。

  柳院士讲,在制造业中,有包括钢铁、石油、化工在内的29个行业,战略研究报告建议将汽车作为重大专项之一,足见国家对汽车尤其是节能型、环保型和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而且,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有3个专题都涉及到汽车。在能源专题里也特别强调了新能源汽车,而在交通运输专题中也提到了汽车发展问题。可以说已经把汽车发展提到了战略的高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