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陈光祖:信息化事关汽车产业成败

    “信息化决定着我们的研发能不能上水平、产品有没有市场、企业有没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能否实现汽车产业的信息化,将决定汽车“十一五”规划的成败。

  信息化能够带来新市场

  “实现汽车产业信息化,就是让汽车产业的神经健全起来。”陈光祖认为,信息化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开辟新的市场,将汽车“蛋糕”做大。“本来一辆车卖5万元,现在卖10万元都有人要;本来产量是3万辆,现在扩充到10万辆都不够卖。为什么?因为它的价值增加了。传统的同质化竞争靠降价赢得消费者,信息化可以实现财富的增值和重新分配。”

  陈光祖认为,21世纪的国际汽车市场上,核心竞争力是软竞争力,即看不见的竞争力。“我们看到了外国工厂里的自动化设备、机器人,这些是硬件,人家的软件我们看不到。因为软竞争力水平高,所以人家的产品比我们丰富,比我们有竞争力。中国汽车产业要搞产业化、商业化,就应当尽快提高软竞争力。”

  实现信息化应打破行业界限

  中国汽车产业的信息化水平目前还比较低。有代表性的例子之一就是,中国汽车产品的电子装备水平远远低于国际水平。汽车电子装备在每辆汽车成本中所占的比重,我国只有10%多一点,国际上已达到20%~30%,预计2015年将达到70%。

  陈光祖认为,“十五”规划以前,我国的汽车现代化是工业化的现代化,“十一五”规划应该搞信息化的现代化。“信息化能帮助汽车工业实现超越式发展,使中国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

  陈光祖同时强调,汽车产业信息化不应局限于汽车产业内部,而要打破围墙,打破行业界限,和中国高科技产业融为一体。“信息化是核心,汽车是重要载体。将高科技技术和汽车产业融为一体,是信息化现代化和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差别,也应当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特点。”

  汽车产业信息化有3个层面

  陈光祖将汽车产业信息化分为3个层面:汽车产品数字化、汽车企业数字化、汽车社会数字化。将这3个层面的数字化交叉进行,是做大汽车市场的重要前提。

  “我们一定要下狠心将汽车企业数字化搞起来,没有汽车企业数字化就没有汽车产品数字化。”陈光祖认为,汽车企业数字化的核心问题是产品设计数字化,“要以产品设计软件、工程软件为核心,把它提高到最高的程度。”

  对汽车社会的数字化,陈光祖认为:“光有红绿灯控制交通不是汽车社会。外国很多收费站没有收费人员,使用激光收费,一辆车只要正常通过就可以记录并收费,但我国不同。我们需要停几分钟完成收费,这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是地方利益问题,是人为制造堵车,不是汽车社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