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小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和谐汽车社会

    近日,在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年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汽车工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
  张小虞认为,汽车行业在构建中国全面小康的和谐社会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就是要解决人和人、人和自然之间的不和谐。从这两个意义上来讲,汽车工业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汽车社会应该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他还认为,汽车产品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消费品,也是重要的交通运输装备。中国将进入消费结构开放期。在这个时期,人们的消费结构是"衣食住行用乐游",其中汽车行业就涉及到四个领域。另外,农村经济发展迅速,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解决三农问题。最近中央批准的公路建设的规划,到2010年95%的乡镇、80%的村要通柏油路和水泥路。农民要致富,应该选用什么样的车?汽车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消费工具,而是致富的工具。所以,汽车的发展绝对不应该是扩大贫富悬殊的促进剂,而要变成减少贫富悬殊、让更多人致富的工具,这样汽车产业就会有越来越光明的前途。
  张小虞提出,汽车行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要构造一个和谐发展的大好环境,使汽车行业成为一个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行业。首先要节能,2010年汽车行业整体的油耗能耗标准要降低15%;其次要环保,2010年要与欧洲的排放法规的阶段性目标接轨,即2010年要达到欧Ⅳ标准。中央提出新型工业化道路五个方面,与汽车产业的发展完全适应,这五个方面可概括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汽车行业要当之无愧地成为对经济增长起到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
  张小虞认为,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会更加稳健,更加高明,汽车行业适应国家产业宏观调控和适应市场的能力也在增强。经过全行业的努力,汽车行业今年要增长15%左右。如果做得好,汽车行业能够实现20%的增长,那么今年的汽车产量有可能再上一个600万辆的台阶。张小虞提出,如果实现了这一目标,可以用三个"三"来概括汽车工业在"十五"规划里对国民经济做出的贡献:第一,汽车产业提前三年完成了原来预期目标,在2002年已经达到325万辆;第二,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制造国;第三,如果今年实现了生产600万辆,汽车行业就在一个五年计划里产量实现了三倍的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