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畅谈汽车未来发展

    由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会议主办的、主题为“面对荆棘提高速度”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工业圆桌会议近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会上表示,由于竞争日趋激烈,在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汽车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他认为,2004年中国汽车企业共投放车型达40多个,这在汽车成熟市场是极为少见的,这也说明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较成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正急剧下降。“2001年中国轿车企业平均利润率高达22%,而到了2004年却降到了6%至7%,有些企业的利润率甚至还要低,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大概是3%至6%,效率低下的汽车企业很可能最终被市场所淘汰。”冯飞说。

同时,他还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业产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剩;汽车出口有望在今年得到快速增长。

但部分专家则认为产能过剩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经济学人信息部联合撰文的《中国汽车工业———处于重要转折点》调查报告认为:产能过剩问题并非如市场想象得那么严重。安永全球汽车业总监麦高·汉雷认为,产能过剩的担忧被夸大了,事实上,不少厂商原先宣布的扩产计划并没有实现,而且部分厂商已部署的产能也有部分被空置。同时,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的调查,国内制造商中的生产使用率平均仅为40%,低于通常被认为是产品获利所需要的85%的一半。

他指出,目前市场上车型销售状况冷热不均,虽然车市整体的低迷使得大多数厂家已经或者正在考虑调低产量计划。

科尔尼全球副总裁孙健的观点是,产能过剩发生在具体的细分市场,乘用车市场存在过剩,但去年很多商用车企业仍然是供小于求。统计的产能数据不一定科学,一方面因为不少倒闭的工厂的生产能力本身就不存在,另一方面汽车企业也正在不断地调整生产能力。

针对汽车出口,冯飞认为,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在今年实现快速增长,但安永的调查报告却认为,中国汽车出口可能从2007年才开始形成势头,但是出口增长将比预期的慢得多。

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汽车出口少于5万辆,这些汽车销往伊朗、叙利亚、中东和北非等国家和地区,很少销往西方市场。然而,许多国内汽车公司的投资计划都提前预计出口将大量提高。

“某家本地汽车公司正打算2007年登陆美国和欧洲市场,并希望第一年在美国市场上销售25万辆。”报告认为,“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太可能达到西方消费者对质量和设计的期望。”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经济学人信息部的研究认为,要想获得成功,中国的公司必须出口,这意味着它们必须符合国际质量标准,但那是很困难的。

此外,“中国还没有建立出口大量汽车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这主要是指缺少一个成熟的全球分销网络。”报告认为,就目前的国内制造商来说,它们缺乏销售网络,这需要很长时间和大量投资才能建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