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5年摩托车行业预测与展望

    据国家有关部门透露,2005年摩托车消费税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全年摩托车产销量预计在1850万辆左右,将比2004年提高7.5%左右。由于取消出口招标,放开出口,预计出口有望突破450万辆,出口比重将首次超过20%。无疑,这将是我国摩托车行业发展史上的最高数字。根据2004年的运行情况分析,2005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摩托车行业将呈现以下几个发展态势。
    国家宏观管理日趋加强行业竞争趋于公平

    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使摩托车行业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逐步净化,有利于行业自律与整合,部分生产条件较差、产品质量不能保证的生产企业将面临停产或淘汰的处境,将为各生产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

    过去摩托车行业由于进入门槛太低,造成摩托车市场的混乱局面。针对这一现状,在2004年6月1日出台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新建摩托车及其发动机生产企业要具备技术开发的能力和条件,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人民币。”这大大提高了摩托车行业进入的门槛,可以有效防止行业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同时“新政策”还规范了退出机制,规定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实行特别退出公示并不得向非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个人转让汽车、摩托车生产资格,改变了以往“只进不出”或“多进少出”的状况。

    国家发改委于2003年就开始了对摩托车生产企业实施一系列的生产准入审核,未通过“准入”审核的企业将被取消生产资格。据了解,目前国家公告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共157家,全部通过审核并公告的企业仅50多家。2005年将是准入的关键阶段,能否通过审核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业内人士认为,最终能够全面通过生产准入审核的企业可能不会超过80家,这意味着近一半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国家发改委、公安部2004年12月13日联合下发通知规定,2005年7月1日起,摩托车必须配备国家统一监制的出厂合格证,通知要求企业必须在政府部门监管下,实行一车一号,10月1日起进入国家统一的合格证信息管理系统。这一方案实施后,摩托车企业瞒报产量、偷税漏税的状况将得到控制,有效打击市场上假冒伪劣拼装现象。

    行业整合加剧诸侯混战局面有望改观

    当前,摩托车行业面临着市场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国际间、企业间的竞争、合作与重组正在掀起新一轮高潮,我国摩托车行业已进入了大调整、大洗牌、大重组的时期。本田、雅马哈、铃木、光阳等国外摩托车企业凭借资本、技术研发、品牌优势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扎根发芽,建立本土化的生产基地,并努力开拓自己的市场。国内一些企业也加快了整合的步伐,纷纷积极寻找自己的伙伴,通过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例如,宗申入主比亚乔、建设收购南方雅马哈、劲隆牵手光阳、洛北集团与瑞典海兰德联姻等。据业内人士预计,2005年摩托车产销超过百万辆的企业将再有突破,达到8~10家,产销逐步向大型骨干企业集中。

    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与保护更加重要

    目前摩托车行业因原材料涨价,运输成本提高,人工成本及采购成本增加,导致同类型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低。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与升级换代,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实现“差异化”经营才是摩托车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是当前行业的致命要害。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竞争迫在眉睫。为了提高行业的整体开发能力,促使我国由摩托车生产大国向摩托车生产强国转变,摩托车生产准入实施办法对企业的开发能力、试验验证能力的硬件设施及软件配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要求企业具备整车外观造型设计能力、样机设计能力、试验验证分析、匹配能力,具备必备的21项强制性法规检测能力,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等。发达国家已经加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日本外务省在全部日本驻外使领馆中设立专职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官员,以全面了解掌握当地仿制日本产品的现状、与进军海外市场的日本企业进行磋商,接受企业申诉并向当地政府提出要求与意见等,防止日本产品受到仿制品的侵害,全面保护本国知识产权。因此,不在技术创新上投入,还依靠“拿来主义”搞模仿开发,最终将被市场所淘汰。

    环保问题将成为生产企业的一道坎

    国家环保总局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摩托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新定型摩托车产品污染物排放应达到相当于欧Ⅱ标准;从2005年1月1日,摩托车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相当于欧Ⅱ)排放生产一致性检查。国家提高摩托车环保技术门槛,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欧盟自2006年1月1日起摩托车执行欧Ⅲ标准,日本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排放标准(类似欧Ⅲ)。摩托车环保技术门槛的提高,对摩托车行业来说,将会带来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成本增加,相对于目前已处于微利的摩托车行业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将会加快摩托车行业洗牌,促进优胜劣汰。摩托车要达到三期排放标准,相对于二期增加成本更高,各摩托车企业加快了环保新技术的研制和应用,目前采用最多的技术是化油器的精确控制、三元触媒催化转化器和空气补气系统,以及电喷技术的应用等。

    品牌竞争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

    摩托车行业的竞争已经由最初单纯的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发展到品牌的竞争,“品牌时代”已经到来,品牌经营已经实实在在摆到了摩托车企业掌舵人的桌面。现在只要打开电视,就会有影视明星与某品牌“牵手”亮相荧屏,广告宣传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型号,而是注重品牌的推出。目前,中国摩托车品牌不下200个,但能叫得上来的名牌也只有十来个。品牌的竞争体现了行业竞争的理性化,它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涵盖产品、技术、质量、服务、信誉等诸方面。谁能在市场上确立自己的品牌,特别是自己的名牌地位,谁就能赢得市场。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均要增强企业和产品品牌意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维护企业品牌形象;国家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发展和保护规划,努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从2006年起,所有自产汽车产品均要实现品牌销售和服务。在对品牌战略进行鼓励与支持的同时,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强制性认证,通过加强管理来淘汰一批不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

    产业开始向多元化渗透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摩托车生产企业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努力拓展经营产业,实现多元化经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结合行业特点,当前摩托车生产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汽车极其零部件行业、电动自行车行业、沙滩车以及通用机械等相关业务,也有的积极利用品牌或资本优势,进行扩张,进军白酒及房地产行业。不过,进军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行业是当前企业多元化发展的主流。经济型汽车的降价,使其迅速进入城市百姓家庭,抢占了摩托车的市场份额,成为当今摩托车商品的替代品,目前如力帆、宗申等已开始进军汽车领域。电动自行车,随着人类环保及能源意识的提高,全球兴起了开发电动自行车的热潮。电动自行车售价低、能耗小、无排放污染等优点已经令其成为工薪阶层和老人、妇女喜爱的交通工具,预计未来3~4年,电动自行车将拥有1000多万消费者。目前摩托车企业如嘉陵、轻骑、新大洲、宗申、力帆、日本雅马哈、金轮等已开始生产电动车。

    面对良好的发展形势,希望中国摩托车企业在今年抓住市场机遇,苦练内功,改善内部管理,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运营质量,加强技术创新,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完善网络体系,延伸服务领域,提高自身素质,营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