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非理性汽车消费现象必须扭转

    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何处理好汽车消费与汽车工业协调发展的关系,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战略性课题。”

    他指出,迄今为止,国内的汽车消费行为仍存在大量的不理性现象,其表现有三:一是政府公务用车追求大排量、大尺寸,对消费者起到负面的示范效应;二是城市出租车更新纷纷追求高档豪华标准,进一步放大了非理性汽车消费的示范效应;三是在私车消费市场,不同程度的存在跟风消费和炫耀性消费现象。

    他认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汽车必须走理性消费的道路。首先,中国是一个石油资源十分紧缺的大国,目前的能源安全状况令人忧虑。其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道路交通条件及城市建设的基础还很薄弱。第三,中国的环境现状决定了环保、节能型小排量轿车应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

    他强调,只有坚持理性消费、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汽车工业才能有广阔的前景和光明的未来,才能担当起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历史重任。为此,他建议:政府要有正确的政策引导并率先垂范;汽车消费者应该承担起社会公民责任,在汽车消费中自觉选用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汽车企业更要主动担负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满足理性消费的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